当前位置:工会天地

春风化雨润心田——矿区工会2022年工作综述(下)

日期:2023-02-28    来源:七台河矿区新闻网    作者:赵宇飞

工会的根基在职工、血脉在职工、力量在职工,只有把职工放在心上,职工才会把工会当作娘家人。2022年以来,矿区工会加强自身建设,用心丈量民情、用情排解民忧,下基层、接地气、办实事,切实成为职工的贴心人。

维护权益出重拳 稳定队伍促和谐

女职工特殊权益更多方面惠及。2022年,矿区工会开展以巾帼建功立业、协管安全、技能培训等为主要内容的“彩虹杯”竞赛活动,健全女职工组织机构,完善工作制度,组织开展“书香三八”、“涵养女德、幸福人生”主题活动,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贯彻落实《黑龙江省女职工劳动保护条例》,将女职工保健费标准由每人每月10元提高到35元;与市妇幼保健院联合开展女职工“两癌”免费体检活动,公司共有760名符合条件的女职工参与活动并受益,为女职工身体健康筑起了防护墙。

职工群众更近距离关注。矿区工会常态化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举办困难职工子女高考志愿填报公益讲座,助力44名矿区学子如愿报考理想大学,为27名有勤工俭学意愿的困难大学生提供就业岗位;组织慰问家中失火的新建矿翻打工赵贵杰,第一时间帮助他恢复正常生活;在国庆节、中秋节、元旦、春节等节日和安全警示教育月活动期间,公司领导和矿区工会携带慰问品深入各单位慰问职工,为他们送去了企业的关怀、组织的温暖和节日的祝福;组织公司30多名单身职工参加“相约奥运冠军城,共建美丽七台河”单身联谊活动,帮助他们解决婚恋难题;积极协调市总工会,开展假发编织、假睫毛制作、面点制作等技能培训,全公司150多名困难职工及家属报名学习,并取得相关上岗培训资格证;与市人社局沟通,利用“工桥通业”平台帮助困难职工家庭成员寻求就业岗位。

精准帮扶救助更加暖心。矿区工会大力开展困难职工精准走访核查、建档立卡工作,困难职工档案检查合格率达到100%;沟通拓展省总、市总救助渠道,全面启动低保、医疗、临时救助服务,让困难职工充分享受政策扶持和资金帮助;积极筹措救助资金,深入开展春节送温暖、日常救助、“百日送温暖、喜迎二十大”、一帮一、多帮一、金秋助学等活动,做到困难职工帮扶救助全覆盖;发放慰问金728.73万元,帮助了727户困难职工家庭、5601名工伤职工、259名职工子女。国网已脱困职工,没有因疫情、因病、因残、因学等情况出现返贫。

学先进敬模范 文体活动增活力

劳模精神更广范围宣传。2022年,矿区工会筹备召开了公司2022年度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表彰大会,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表彰大会、公司第十五届矿工节庆祝大会、公司工会系统创先争优表彰大会,培养选树了新建矿王旭伟、新立矿李建华、榆林泰普煤业公司陈忠等一大批群众公认、贡献突出、享誉煤城的时代劳模,并在《七台河矿工报》开设专栏,积极营造尊重劳动崇尚劳动的浓厚氛围。

文体宣教工作更广视角融入。2022年,矿区工会开展“中国梦▪劳动美——喜迎二十大建功新时代”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唱响了“劳动创造幸福”的主旋律。在公司第十五届矿工节期间,开展“庆祝矿工节、喜迎党的二十大”文艺慰问演出活动,编排舞蹈《矿工兄弟》《矿工万岁》、快板《煤城赞歌》等精彩节目,深入新建矿、新立矿、胜利矿、建设矿班前课开展文艺慰问演出,营造了浓厚的喜迎党的二十大、迎庆矿工节氛围;组织公司26家单位参观“迎庆二十大奥运冠军城”主题文化中心展览,参加七台河市第十三届职工乒乓球赛,荣获了团体第五名的好成绩。

打铁还需自身硬 好作风筑起“防疫墙”

自身建设更高标准推进。2022年,矿区工会开展困难职工入户核查走访和组织建设、“五型班组”建设、劳模创新工作室创建等工作调研,深入基层、掌握实情,夯实了各级工会基础工作;持续转变工作方式方法,按照公司党委“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要求,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定位、高质量实施,协同公司机关党委、组织机关各部室参加基层单位义务劳动16次,参加人数271人,保证了活动实效性;深化“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学习兴矿”学习平台学习答题和“每星期五学习日”活动,提高了工会干部的理论水平,促进了工作作风转变,增强了为基层服务的意识和能力;举办工会系统干部线上培训,组织专兼职工会干部参加黑龙江省“万名思想政治引领骨干”和民主管理培训,提高了公司各级工会干部的综合素质和科学化工作水平,强化了工会组织自身建设。

疫情防控工作更深层次保障。在应对新冠疫情大考中,各单位工会组织积极响应公司及上级号召,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深入一线为职工发放防疫宣传单和疫情防控物资,新铁矿工会为职工开设“抗疫情心理专线”,及时对受疫情影响造成心理恐慌的职工和留守职工进行心理疏导,物资供应部工会开展“迎新年战疫情,送温暖保平安”慰问活动,矿区工会深入新兴区、桃山区两个疫情防控卡口为疫情防控工作人员送去了过冬用的棉大衣、取暖设备和食品。2022年12月份,公司为职工购买了50余万元的治疗新冠肺炎药品并发放给基层职工,用实际行动筑牢了疫情防控“钢铁长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