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专题专栏 > 先进典型

【优秀瓦检员】奉献青春不言悔 甘当安全守护者——记胜利矿通风区瓦检员洪云亮

日期:2023-03-01    来源:七台河矿工报    作者:李欣

十二年对一个人的一生来说不算长,但对一个人的青春来说却很短。胜利矿通风区瓦检员洪云亮把最好的青春年华献给了矿山,他说自己并不后悔,因为每个人都要做点什么,每项工作都要有人去做,只要努力去做好,无论干什么,人生的价值都是一样的。洪云亮抱着这样的人生信条,一步一个脚印地向前走着,不断实现着自己的人生价值。

2010年,洪云亮来到胜利矿通风区当上了一名瓦检员,刚开始他感到有些力不从心,于是暗下决心立志坚守岗位保安全。他主动拜师学艺,经常向老师傅请教,自费购买了大量有关矿井通风与安全、瓦检工培训等方面的书籍和瓦斯防治电视讲座视频资料,利用业余时间学习。工作中,无论遇到什么阻力和挫折,洪云亮都能积极面对,有委屈与不解都能泰然处之,面对困难和挑战都勇于担当,用他的话说:“虽然干的是得罪人的工作,但是宁可得罪人也要坚持原则。”平凡的岗位上绝不能甘于平庸,一定要想办法干出业绩。为了实现心中的梦想,洪云亮与煤矿安全的头号天敌瓦斯打上了交道,下定决心成为瓦斯防治能手。

“瓦检员是安全哨兵,要时时刻刻保证矿工安全。”洪云亮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一次上零点班,洪云亮在运输巷7603掘进工作面跟班检查时发现车场口往里的巷道顶板瓦斯成层状积聚,不生产时回风流中的瓦斯浓度仍处于超载状态,造成7603掘进工作面无法生产。他立即向领导汇报,并采取针对性措施,在距车场口巷道往里35米处悬挂一道挡风帘,与巷道成一夹角,降低了巷道部分风流中的瓦斯浓度,确保了正常生产。

“煤与瓦斯事故的危害大,瓦检员肩上的责任也大,只要把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洪云亮经常勉励自己,正是凭借执着的人生信念,他很快成为一名出色的瓦检员。他根据井下现场作业条件和复杂的地质结构,严格执行规程、落实安全措施,加强瓦斯管理,按照规定时间检查瓦斯浓度,发现隐患及时整改并进行复查,把隐患消灭在萌芽中。洪云亮常说:“瓦斯浓度高的地方就是我的岗位和战场,只有准确掌握了现场情况,才能采取有效措施。”随着矿井开采的不断延伸,瓦斯成为制约胜利矿高产高效的瓶颈问题,瓦斯管理重点在采掘工作面、硐室等处,洪云亮把瓦检员应掌握的基本知识采取模块形式组合在一起,构成点、线、面有机结合的整体,并在区队进行了推广,提高了瓦检员单独处理“一通三防”隐患的能力。

洪云亮说:“工作责任心很重要,做不好工作就对不起良心。”朴实的话语蕴含着洪云亮对工作的极端负责,发现问题及时整改,赢得了班组职工的高度赞誉,是领导放心、职工信赖的安全把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