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专题专栏 > 先进典型

【优秀瓦检员】铁汉柔情无悔 守护安全尽责——记新兴矿通风区瓦检员马东升

日期:2023-03-09    来源:七台河矿工报    作者:邢秀芬

安全是煤矿永恒的主题,是矿井生存与发展的最大支撑力量,需要每名矿工去坚守,更需要瓦检员付出艰辛的劳动。新兴矿通风区瓦检员马东升就是这样一位默默无闻坚守岗位的安全卫士。

担任瓦检员后,马东升发现自己所学的知识已不能满足当前工作需要,他认真践行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理念,高标准要求自己,做到打铁还得自身硬。工作之余,他系统学习煤矿安全规程、矿井通风管理等方面知识,及时掌握各项标准,从容做好各项工作。马东升说:“瓦检员是特殊岗位工种,是井下瓦斯治理的哨兵。作为一名合格的瓦检员,只有掌握专业知识才能有效锁住无形杀手、练就火眼金睛,干起瓦检工作来才不会走样、才能游刃有余,处理问题也能得心应手。”通过系统学习,马东升很快成长为瓦检工作的行家里手。

马东升始终用生命高于一切激励自己努力工作,心里时刻想着安全、想着矿工,立志成为一名优秀瓦检员、矿山的安全卫士。

随着煤矿开采深度的增加,新兴矿的自然条件也在不断变化,给瓦检工作增加了新的难题。一次,马东升负责的工作面正在顺槽施工,一位放炮员笑着对拿着设备正要检测工作面瓦斯情况的马东升说:“这里从来没有出现过瓦斯,你不用那么认真检测。如果有瓦斯我都能闻出来,放完这遍炮咱们就可以下班了。”一向认真负责的马东升对他说:“你的鼻子再灵还有检测设备灵?我必须检测瓦斯浓度后心里才能有底。”当马东升将检测设备放到刚打好的炮眼附近时,瓦斯检测设备立即发出了超限警报,把放炮员吓了一跳。马东升立即招呼放炮员和正在工作面作业的职工撤离工作面,并将现场情况向相关部门进行了汇报,避免了一起瓦斯事故。事后,马东升与当班班长一起多次检测巷道风流中的瓦斯浓度,确认安全后才放心地离开了工作面。

马东升常说:“瓦检员责任重大,干不好工作对不起领导,更对不起班组职工的信任。”马东升在做好瓦斯检测工作的同时,还留心观察,发现问题及时处理,超前防范和处理采煤工作面悬顶,遇到断层掘进、机械设备不完好仍在使用等易造成事故的险情时,做到严字当头、以严保安,为安全生产提供坚强保障。

时间的刻度,记录奋进的脚步;岁月的印记,见证拼搏的无悔。态度端正、做事执着是马东升最大的特点,他执着于标准作业、执着于制度落实、执着于隐患整改,用行动诠释着责任,用责任为安全生产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