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职工培训

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51)

日期:2023-03-13    来源:七台河矿区新闻网    作者:七台河总编辑

51. 为什么要加快建设国家战略人才力量?

答: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加快建设国家战略人才力量”。这是立足新时代新征程党的历史使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意义重大,要深刻领会,认真贯彻落实。

第一,加快建设国家战略人才力量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迫切需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创新驱动实质是人才驱动”,“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人才是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指标,综合国力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竞争。历史证明,谁拥有了一流创新人才、拥有了一流科学家,谁就能在国际竞争中占据优势。战略人才是站在国际科技前沿、引领科技自主创新、承担国家战略科技任务,支撑我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力量。新时代10年,我国人才发展环境不断改善,人才创造活力有效激发,具有全球视野和国际水平的战略科学家、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技能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不断壮大,他们勇于创新、甘于奉献,在量子信息、干细胞、脑科学等前沿方向上取得一批重大原创成果,在深海、深空、深地、深蓝等领域积极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我国科技事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新时代新征程,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也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渴求人才。国家发展靠人才,民族振兴靠人才。只要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把建设国家战略人才力量作为重中之重来抓,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我国就能建立人才资源竞争优势、赢得国际竞争的主动。

第二,加快建设国家战略人才力量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迫切需要。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科技创新成为国际战略博弈的主要战场,围绕科技制高点的竞争空前激烈;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突飞猛进,科技创新广度显著加大,科技创新深度显著加深,科技创新速度显著加快,科技创新精度显著加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一项系统工程,国家战略人才力量是不可或缺的系统组成,是自主创新的关键,具有不可替代性。国家战略人才力量包括作为“关键少数”、科学帅才的大师和战略科学家,包括在国家重大科技任务中发挥着骨干带头作用的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包括国家创新活力之所在、科技发展希望之所在的青年科技人才,包括解决重大科技创新中的复杂工程技术问题,以卓越工程师、大国工匠、高技能人才为代表的宏大的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

第三,加快建设国家战略人才力量是优化我国人才队伍结构的迫切需要。与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相比,我国人才队伍结构性矛盾还比较突出,战略人才仍显不足,迫切需要壮大能够承担国家重大科技任务、解决关键核心技术、开展基础研究等方面的战略人才队伍。要大力培养使用大师和战略科学家,坚持实践标准,在国家重大科技任务担纲领衔者中发现具有深厚科学素养、长期奋战在科研第一线,视野开阔,前瞻性判断力、跨学科理解能力、大兵团作战组织领导能力强的科学家。同时,要坚持长远眼光,有意识地发现和培养更多具有战略科学家潜质的高层次复合型人才,形成战略科学家成长梯队。要打造大批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发挥国家实验室、国家科研机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科技领军企业的国家队作用,围绕国家重点领域、重点产业,组织产学研协同攻关;优化领军人才发现机制和项目团队遴选机制,对领军人才实行人才梯队配套、科研条件配套、管理机制配套的特殊政策。要造就规模宏大的青年科技人才队伍,把培育国家战略人才力量的政策重心放在青年科技人才上,支持青年人才挑大梁、当主角。要培养大批卓越工程师、大国工匠、高技能人才,努力建设一支爱党报国、敬业奉献、具有突出技术创新能力、善于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人才队伍,有力支撑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