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营管理

【矿厂长访谈录】秣马厉兵新征程 奋楫笃行谱新篇——访向阳矿矿长白云鹏

日期:2023-03-13    来源:七台河矿区新闻网    作者:赵宇飞

2022年工作有哪些亮点?2023年如何深入贯彻集团公司年度工作会议精神和公司“两会”工作部署?工作有哪些安排和打算?近日,记者采访了向阳矿矿长白云鹏。

成绩来之不易,奋斗倍感艰辛。

白云鹏说,2022年是向阳矿矿井技改攻坚实现新突破的一年,也是职工踔厉前行、攻坚克难、再创佳绩的一年。向阳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按照公司党委和公司的总体部署,全面创新管理,提升创新创效能力;深入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全面提升党员干部的综合素养;优化生产技术管理,加速矿井技改建设步伐;推进“人人都是班组长”工作,激发了班组活力;强化职工安全技能培训,提高职工的安全生产技能;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有效遏制“三违”现象;开展矿井安全基础建设,提高了矿井安全保障能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密切了干群关系,激发企业凝聚力。

2023年向阳矿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是什么?白云鹏说,2023年,向阳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集团公司年度工作会议和公司“两会”精神,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举旗帜、保安全、快建设、强管理、促发展、惠民生、严纪律为重点,打好生产建设攻坚战,奋力开创新时代现代化新向阳新局面。工作目标是实现安全“六零”目标,超额完成公司下达的生产任务,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建设达到规划等级,完成公司下达的经营考核指标,实现职工收入与企业效益同步增长。

重任在前,向阳矿通过哪些具体工作举措实现既定工作目标?白云鹏说,2023年,向阳矿规划了五项重点工作,制定了针对性工作措施。五项重点工作:一是实施依法治安战略,细化安全措施,提高矿井安全保障水平。二是实施科技兴矿战略,推进矿井技改创新,提升矿井科技水平。三是实施人才兴矿战略,打造品牌队伍,提升全员综合素质。四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创新经营管理模式,实现企业增效职工增收。五是实施文化铸魂战略,培育向阳特色文化,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

白云鹏表示,2023年,向阳矿大力实施科技兴安战略,加强安全高效型、本质安全型矿井建设,通过管理创新、技术创新,做到基础管理精细化、技术装备现代化、人员培训制度化,着力构建安全管理长效机制;强化职工队伍建设,不断提高职工队伍整体素质;强化安全培训,提高安全教育培训质量和职工安全意识;优化通风系统,坚决杜绝瓦斯事故发生;加强顶板、提升运输、火工品等安全管理,杜绝各类事故发生;加强采掘重点面水文地质观测,确保采掘工作面安全生产;加大系统改造和设备更新力度,提高矿井防灾抗灾能力;发挥好班长现场抓安全作用,提高全员安全意识、实现自主保安;强化技术支撑,继续开展“人人都是安全员”工作。

“随着矿井技改工程的不断推进,向阳矿要全面提升矿井科技创新管理水平。”白云鹏说,今年,向阳矿要优化矿井技改布局,完善和简化生产系统;加强专业技术人员培训,为科技人员搭建创新平台,对解决矿井生产重大科技难题的人员进行重奖,提高矿井技术创新能力;积极推广应用新技术新装备,提高机械化生产水平。

人才是企业发展的动力。白云鹏说,今年,向阳矿要加大新工人招录和培训力度,建立定期强制性培训考核计划,利用市场化模式,调动职工参加技能培训的积极性,培养出适合企业发展需要的各类实用型人才;开展技术创新和“五小攻关”活动,加强“五型班组”建设,打造出一支能打硬仗、能打胜仗的职工队伍。

“向阳矿进一步深挖发展潜力,深化改革创新,实现效益最大化,增强职工的获得感;着眼于企业长远发展,突出抓好安全文化建设、班组文化建设、亲情文化建设、创新文化建设、人本文化建设,把企业文化根植于安全发展、和谐稳定的全过程。”白云鹏说。

新的一年新的征程,新的一年承载新的希望。白云鹏信心十足地说,新的一年,向阳矿聚焦全年目标任务,拧成一股绳,聚成一团火,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永向前,为建设新时代现代化新向阳再立新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