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党建思想 > 支部建设

【党委书记访谈录】锚定目标任务 实干续写华章——访热电厂党委书记宋清杰

日期:2023-03-13    来源:七台河矿工报    作者:李欣

“回顾不平凡的2022年,我们历经五个月时间开展了史无前例的‘冬病夏治’技改大修攻坚工作,热电厂党委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保障了职工工资足额发放,维护了全厂整体稳定局面,用高质量党建推动各项工作提速、提质、提效。”热电厂党委书记宋清杰说。

“客观看待2023年既定目标任务,我们面临的形势和挑战依然十分严峻,制约生产发展的瓶颈问题和阻碍快速发展的困难因素依然突出。”宋清杰说。2023年,热电厂党委着力把领导班子责任体现到转作风、提能力、树新风上来。一是勤政廉政,建设过硬领导班子,发挥领导班子整体功能,依靠勤政廉政和过硬作风推动工作落实,努力形成风清气正、奋发有为的企业风气,用好作风影响和带动职工群众共渡难关。二是严格自律,强化党性教育,主动自觉抵制不良作风,严格执行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和生活纪律,强化纪律和约束机制,调动工作的自觉性和积极性,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形成人人讲效率、处处创效益、事事高效能的浓厚氛围。三是敢于担当,狠抓工作落实,厂两级领导班子胸怀大局、把握大势,不断解放思想,增强解危渡困和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在涉及安全生产、经营管理、改革发展等实质性矛盾面前敢于碰硬、敢于担责,把工作完成质量作为检验每个人能力水平的标尺,努力建设一支有本事、能干事、守规矩、有魄力的干部队伍。

“2023年,热电厂党委积极把全员思想统一到明形势、知任务、谋发展上来。”宋清杰说。一是开展好形势任务教育,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全年工作目标任务,线上利用报刊、网络、微信群等多种形式做好形势任务教育,线下采取班前大课、班前会等形式向职工讲明企业面临的安全、生产、经营、改革压力,讲清企业应对困难和挑战所采取的措施办法,形成万众一心抓效益、奋力解困渡难关的良好氛围。二是做好职工思想动态分析,抓住职工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从职工的关注点入手,在不同节点和时期适时开展职工思想动态调研分析,把握职工的所思所忧,常态化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双爱双帮”、“一元爱心”等活动,解决职工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

“2023年,热电厂党委积极把各级行动落实到抓安全、促生产、做贡献上来。”宋清杰说。一是全力保障安全生产,深刻汲取各类安全事故教训,事关安全问题一切按规矩办事,绝不姑息。二是提高党组织战斗力,持续深入开展“标准化党支部创建”、“党员先锋岗创建”、“党员聚财创效”等活动,努力打造一支讲党性、做表率、争奉献的党员干部队伍;按照德、能、勤、绩、廉、学六个方面考核干部,坚持召开党支部书记联席会议,多为企业谋事,多在岗位做事,多给群众办事,增强履职尽责的内生动力。三是以抓“五型班组”创建为载体,把班组安全、生产、管理、创效、学习等方面纳入制度化管理,采取不定期动态抽查、月末联合检查等方式,进行量化考核,调动职工保安全、促生产、提质量、降成本的积极性;表彰奖励工作中涌现出的优秀班组长、优秀岗位工人,把他们列为入党、评优、评模的优先考虑对象,激励全员学习先进典型,形成比学赶超争做贡献的热潮。

“2023年会战已经拉开帷幕,迈步从头越,奋进新征程,我们将再次点燃创业激情,众志成城投身到会战中。”宋清杰说。热电厂各级组织充分调动一切力量,在明形势、知任务、转作风、提能力中争做正能量的倡导者、勤勉敬业的践行者,履职尽责抓工作,锚定目标不动摇,务实奉献讲作为,全力营造和谐稳定发展环境,凝聚起热电人改革脱困、攻坚制胜的强大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