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党建思想 > 支部建设

【党委书记访谈录】顶着挑战上 迎着压力闯 奔着目标干——访煤气厂党委书记孙玉

日期:2023-03-16    来源:七台河矿工报    作者:李欣

“2022年,煤气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职工在疫情与市场的双重考验下,充分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领导作用,引领职工战疫情、保安全、强管理、抓工程、保民生,各项工作保持了稳中向好的发展势头。”煤气厂党委书记孙玉说。

面对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更好地发挥国有企业党组织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全面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强化政治引领、凝聚攻坚合力,是煤气厂各级党组织必须积极面对、正确回答的重大课题。孙玉说:“今年是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煤气厂巩固基础、承压奋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继续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运用好能力作风建设成果,对面临的风险与挑战、优势与机遇作出理性研判,科学谋划,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

“2023年,煤气厂党委切实加强思想引领,努力营造改革发展的良好氛围。”孙玉说。党旗所指、行动所向。煤气厂党委从思想思路上破题,准确把握增强企业内在活力、市场竞争力、发展引领力的内涵,紧紧围绕煤气厂经营减亏扭亏的战略方向,把思想统一到各项工作要求上来,把行动落实到改革发展决策部署上来,善于在把握市场动态上做决策、在优化存量上动脑筋、在引导增量上做文章,为企业改革发展奠定思想基础;创新政治思想教育,分层次、分对象、分事情开展针对性政治思想教育,坚定减亏扭亏发展信心;加强形势任务教育,充分利用各种宣传方式,多层次、多角度、有针对性地让广大职工和家属认清企业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进一步凝聚力量、集聚干劲,推进企业改革发展。

“2023年,煤气厂党委不断夯实党建基础,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孙玉说。煤气厂党委要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严格落实领导班子理论学习、分工负责和廉洁自律制度,充分发挥党组织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加强党支部建设,深入开展“党建+”促生产、“提质增效党员先行”实践活动,不断增强党建工作实效;积极探索“党建+”新模式,全面打造“党建+安全”、“党建+生产”、“党建+创效”等党支部“精品工程”;加强党员队伍建设,推进“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学习,不断提高全厂党员理论素质,壮大入党积极分子队伍,为党组织输送新鲜血液,从政治上、精神上、生活上、工作上关心关爱党员。

“2023年,煤气厂党委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持续净化企业政治生态。”孙玉说。煤气厂党委强化廉政教育,深入开展典型案件警示教育活动,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落靠“两个责任”,全面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强化执纪问责,继续整治“四风”问题,把纪律挺在前面,综合运用“四种形态”,坚持严字当头,对违反纪律的坚决严肃查处,为全厂各项工作平稳推进提供强有力的纪律保障。

“2023年,煤气厂党委持续深化安全教育培训,不断提升安全管理水平。”孙玉说。煤气厂党委强化安全知识培训,牢固树立“培训不到位就是最大的安全隐患”理念,抓好“学习兴矿”学习平台学习,不断提升管理人员的授课能力和职工的自主保安能力;要从改变不良安全习惯和杜绝习惯性违章行为切入,运用理念熏陶、活动影响等方法,促进安全行为养成。

“2023年,煤气厂党委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进企业和谐稳定。”孙玉说。煤气厂党委坚持以人为本,努力为职工办实事、解难事,深入推进“双爱”活动,把造福职工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维护好职工的根本利益;加大精准扶贫解困力度,推进送温暖、“一帮一”结对子、金秋助学、一元爱心、困难党员帮扶等活动,确保困难职工生活得到改善;要抓好信访工作,营造稳定发展环境。

奋斗创造奇迹,力量源于团结。孙玉说,煤气厂党委带领广大职工顶着挑战上、迎着压力闯、奔着目标干,用辛勤指数换取职工群众的幸福指数,用真抓实干谱写煤气厂高质量发展的时代新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