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图片新闻

公司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要求 坚持问题目标结果导向 从严从细落实安全工作 王戈鞠超出席会议并讲话

日期:2023-03-20    来源:七台河矿区新闻网    作者:赵宇飞

3月15日,公司召开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深入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全面落实3月13日集团公司项目建设工作会议精神,落实上级全国“两会”期间检查通报问题整改责任,安排部署当前及近期安全生产工作。会议要求,要认清形势、明确重点、压实责任,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再部署再落实再细化安全生产工作,举一反三、补齐短板,坚定不移地实现安全生产,确保全年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戈,公司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鞠超,公司纪委书记刘衍胜,公司副总经理杨卫东,矿区工会主席刘辉,公司副总经理孙义山、宋凯成、牛宏远、王生晖,公司副总工程师冯俊杰、刘宝玉、李晓雨、薄树彪出席会议。

王戈在会上讲话,他指出,全国“两会”期间,公司上下付出了很大努力和心血,圆满地完成了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任务,尤其是十个煤矿包保组和煤矿干部如履薄冰,十分不容易。
王戈强调,要保持清醒头脑,正视问题不足,增强抓好安全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要坚持问题导向,迅速整改提升,确保全年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王戈指出,客观讲公司安全管理难度大有煤层薄、断层多等客观因素,但也有管理不细、要求不严等主观因素,主观因素大于客观实际,尤其是对照国务院安委会提出的十三条问题、河南局提出的六十二条问题、省安委会提出的三十四条问题,剖析问题背后的深层次原因,存在业务水平低、安全标准低、日常检查粗、现场管理粗、工作作风粗“两低三粗”问题,要认真反思,对照能力作风建设“工作落实年”要求,查思想、查不足,带着感情、带着责任管好安全工作,真正把安全放在心上抓在手上,绝不能停留在纸上。
王戈强调,煤矿工作没有敏感时期、非敏感时期,没有黑天、白天,只要工作就每分每秒都必须安全。安全生产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尤其是全国“两会”结束后,更不能松懈,要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抓基础上标准。
王戈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要推动理论学习与业务学习相促进,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用好“学习强国”和“学习兴矿”学习平台,真正学出以人民为中心的群众情怀,学出安全发展的责任担当,学出解决矛盾问题的能力办法,切实把安全放在先于、高于、大于一切的位置来抓,以思想观念提升促进安全管理提升。
王戈要求,要压实安全责任。要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层层压实专业管理责任、系统保安责任、党委书记监督责任、矿长第一责任人责任、机关部室业务指导责任,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各项工作都要有人管;要发挥全员安全责任和作用,尤其是上级检查出来的隐患问题,各单位、各部门要主动认领,严格按照“五落实”要求整改,推动问题及时清零,同时拿出预防方案,严防反复出现低级错误。

王戈强调,要加强现场管理。要紧盯井下薄弱地点、薄弱环节,严格复工复产、巷道贯通、揭煤等特殊作业地点管理,刚性执行“七个一律”要求,全国“两会”期间“四个下来”的采掘工作面要逐面验收,做到安全不达标不生产;加大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建设工作验收力度,夯基础、上标准,提高各工种现场规范化工作水平。
王戈要求,要突出重点管控。要认真落实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关于开展矿山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的通知》要求,对照专项整治三方面十二项任务,从三月份至十二月份,加大隐蔽致灾因素普查治理、重大灾害治理、重大风险管控、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等工作力度,一个系统一个系统过筛子,一个环节一个环节找漏洞;加大季节性灾害管理力度,加大春季“桃花水”防范力度,防范春季大风、高空坠物、交通运输伤人等各类事故。
王戈强调,要强化教育培训。要强力推进精准培训,开展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双重预防机制”和“一规程四细则”专项培训,煤矿井区长以上干部考试不合格的要全部脱产培训、费用自理、登报曝光;开展班组长专项培训,提升现场应急处突能力;开展安瓦检员等专业工种专项培训,强化现场实操演练,提升综合业务能力;加强职工岗位“必知必会”知识培训,利用班前课,结合采掘工作面实际,向职工讲清当班风险,让职工及时掌握风险情况;加大典型工伤曝光警示力度,推行矿专业领导上讲台讲座,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王戈强调,要从严工作纪律。安全工作必须小题大做,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践行“三个敬畏”,加强学习、转变作风、提高能力,检查问题不能只说上半句,要帮助基层开方抓药,树立干部良好形象,以务实作风推动安全升级。
王戈强调,安全生产一失万无,必须确保万无一失。各单位要以本次会议为契机,把安全作为当前首要工作,真反思真整改、真落实真见效,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力安全保障。

鞠超在会上讲话。他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定不移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全国“两会”期间,公司各单位、各部门守土尽责、各司其职,确保了绝对安全。全国“两会”已胜利闭幕,容易产生“歇歇脚、松松劲”的松懈思想和盲目乐观状态,公司上下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抓实安全生产工作,持续保持抓好安全生产的高压态势不解除、工作节奏不放缓、工作力度不减弱。公司各系统、各单位、各部门要全面做好贯彻落实集团公司会议精神工作,让上级指示要求入脑入心,让上级安排部署见行见效,切实增强对抓好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安全生产工作极端重要性的认识,心无旁骛、全心全力抓好安全生产工作。
鞠超强调,要正视短板不足,强化隐患问题整改。全国“两会”期间,在国务院安委会综合检查、省安委会督导检查和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南局异地监察执法检查中暴露出了灾害治理、现场管理、技术管理、安全监管等方面还存在很多问题,要正确对待上级检查通报出的问题,虚心接受、认真整改,公司相关专业、机关部室和煤矿要认真对照上级督查检查通报的问题,逐条逐项认真研究分析隐患问题产生的原因,建立整改清单台账,认真制定整改措施,落实整改时限和责任人。各矿要对照上级检查出的隐患问题开展自查自改,做到举一反三,避免隐患问题重复出现。
鞠超要求,要深刻吸取教训,全面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为了深刻吸取内蒙古阿拉善左旗一露天煤矿坍塌事故教训,有效防范遏制矿山重大事故发生,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决定开展全国矿山安全生产综合整治,3月10日下发综合整治通知,明确了三个方面十二项重点任务,公司层面由公司安监局牵头,组织制定实施方案,公司各矿要根据本矿安全管理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明确整治任务,细化具体措施,落实整治责任人,通过开展综合整治,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彻底消除重大隐患,补短板、强弱项,夯基础、上标准,切实提高矿井安全把握程度,提升安全管理能力和水平。
鞠超要求,要突出工作重点,抓实安全管控关键环节。要加强机电运输管理,确保各种保护齐全有效、灵敏可靠;要加强动火作业管理,严格按照规定做好现场监管;要加强重点环节管理,井区干部要跟班作业,安监部门要现场监管;要加强火工品管理,确保火工品安全。
鞠超强调,要强化灾害治理,坚决遏制灾害事故。要牢固树立“瓦斯是第一风险”理念,严格执行《防治煤与瓦斯突出细则》、瓦斯防治“八招”,坚持“一矿一策、一面一策”治理瓦斯,做到抽采达标;从严落实两个“四位一体”综合防突措施,进一步健全完善矿井通风、瓦斯监测和防尘系统,严格现场安全管理,落实综合防范措施;加强冲击地压防治,进一步优化采掘布局,严格执行日分析和日生产进度通知单制度,严格制定并落实复合灾害治理措施,对防治措施落实不到位或防治效果不达标的,坚决不能冒险作业;加强水害防治,要做好春季“桃花水”防范工作,发现风险隐患立即制定针对性管控措施,同时及时清理水仓,确保排水系统完好;加强火灾防范,严防火灾发生。
鞠超强调,要坚持强基固本,推动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建设。要学标准懂标准,重点加强《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基本要求及评分方法》、“一规程、四细则”和岗位操作规程学习,在工作岗位上要明确按照什么标准施工、达到什么标准、用什么标准验收,在保证工程质量前提下生产作业;要干标准上标准,大力开展以上标准岗、干标准活为重点的行为规范活动,促进煤矿安全生产标准化水平上台阶;坚持达标验收制度,严格兑现奖罚,推动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建设水平不断提档升级。
鞠超要求,要强化教育培训,着力提升从业人员素质。要严格按照集团公司“缺什么、补什么、管什么、懂什么”的培训要求,全面提高安全培训质量;要开展全员安全大培训,坚持领导上讲台讲座制度,充分发挥“学习兴矿”学习平台作用,强化安全警示教育。
鞠超强调,要做到统筹兼顾,切实抓好地面安全工作。要加强消防安全、交通安全和危险化学品、易燃易爆、有毒有害物品安全管理,定期开展风险评估和排查治理,坚决杜绝各类事故。
鞠超要求,要完善应急体系,进一步提升应急救援能力。要加强应急救援预案学习贯彻,赋予现场值带班人员、班组长、瓦检员、安检员、防突员和调度员紧急情况撤人权力,建立灾害性天气应急预警机制,确保在极端天气情况下及时停产撤人。
鞠超强调,要强化作风保障,保证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各级安全生产管理人员要紧密围绕当前安全生产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和风险隐患,深入一线、紧盯现场,周密部署安排,狠抓措施落实,切实解决问题、根治隐患;要坚持关口前移、重心下移,认真执行好下井带班制度;要提高安全监察质量,狠抓责任落实,加大问责力度,从严安全生产责任制考核和工伤管理考核,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违反纪律和规章制度的干部实行“零容忍”。 
鞠超强调,安全生产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要以严的态度、实的作风、硬的措施积极担当作为,统筹发展与安全,确保企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刘衍胜通报了公司党委关于新建矿处分的决定。

杨卫东主持会议,并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了具体要求。

孙义山传达了集团公司项目建设工作会议精神。
公司安全监察局通报了国务院安委会、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河南局异地监察执法和省安委会检查出的隐患问题。
新建矿矿长李井生作了检讨发言。 
公司各矿党委书记、机关部室相关人员在主会场参加了会议。公司各矿矿长和相关系统干部在分会场参加了会议。(摄影:袁晓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