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标兵】敢于“亮剑”的安全把关人——记新立矿安全副矿长董圣

日期:2023-03-20    来源:​ 七台河矿工报    作者:王丽铭

“踏踏实实做事,堂堂正正做人”是他恪守的人生信条,“不为困难找借口,只为成功想办法”是他坚持的做事态度,“无愧于职责,无悔于选择”是他追求的奋斗目标,他就是新立矿副矿长董圣。

2020年1月份,董圣任新立矿副矿长,分管安全工作。“组织的信任、职工的拥护、事业的召唤就是我工作前行的动力。”董圣挺纪在前、不辱使命,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安全理念,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底线思维,坚持以身作则,带领矿安全监察队伍敢于坚持原则、严抓严管,为实现安全稳产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严肃追查“三违”行为。对矿安检科在检查中发现的“三违”行为,董圣坚持在每天矿早调度会上进行通报、曝光、处罚,对性质严重的案例,他每月组织分析成因、严肃追责、严格处罚,让“三违”作业人员能真正清醒认识到危害性和可能产生的后果,从而提高安全意识,杜绝“三违”行为。在井下生产现场,董圣发现违章人员立即制止,向违章人员讲明利害关系,讲清违章对人身和家庭、企业造成的伤害和痛苦,让违章人员心甘情愿地接受处罚。由于董圣做事公平、公正、透明、公开,被他处理的人一提起他都赞叹不已,说他抓安全是为了矿工好,都心服口服。

紧盯重点作业环节。新立矿安装、回收采煤工作面作业频繁,为了确保安全生产,遇到安装、回收采煤工作面时,董圣在矿里早调度会上安排专业人员紧盯作业现场安全措施落实和运送大件设备及配件二次捆绑等重点环节,要求严格兑规作业,矿安全监管部门加强现场安全管理,确保安全安装和回收。2022年12月5日至10日,矿里组织回收四阶段85号煤层左一片采煤工作面,董圣多次到采煤工作面参加回收作业,严格监督安全措施落实情况,直至采煤工作面回收结束,他用务实担当、善作善成的工作作风赢得了职工的赞誉。

加强现场安全监管。董圣严格采煤工作面超前支护、断顶、放炮药量等重点作业程序管理,要求安检员严格现场监管、跟踪写实,同时重点加强一班、三班等现场安全管理,每天及时汇总现场发现的问题,第二天发至全矿隐患通报群中,方便各专业领导及时了解安全信息;加强掘进工作面施工安全管理,严抓习惯性违章,禁止夜班揭煤、贯通巷道、过地质构造带,严格执行逢掘必探规定,严查临时支护、火工品管理,落实突出煤层掘进施工必须执行远距离放炮等安全措施。2022年,董圣对未施工超前钻孔的掘进队组下达了7次停止作业指令,保证了掘进安全施工。

完善工伤管理制度。董圣结合实际制定工伤管理相关制度,规定发生工伤事故后进行责任追查,职工工伤修治期满必须到培训中心培训学习三个月,学习期间工伤责任人开最低生活标准工资,培训期满考试合格后,经工伤考核管理小组召开工伤复工例会并且原单位同意接收方可复工,使职工认识到工伤事故造成的时间和经济损失,提高了全员安全意识,减少了工伤事故发生。

强化安检员业务培训。董圣坚持每周末组织安检员到矿培训中心进行业务培训,重点讲解重大隐患标准、“一规程、四细则”等方面内容,每月初进行闭卷考试,严格兑现奖罚,提高了安检员的业务水平和安全监察质量。

全面开展隐患大排查。自从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井工煤矿221项安全生产大排查活动以来,董圣制定工作方案,统筹安排全矿各专业人员开展全覆盖隐患大排查,完善两清单、一报告,监督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取得了良好效果;积极推进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坚持每月查看各专业风险辨识清单,对专业缺项、内容不全、现状描述不清等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和要求,提高了全矿各专业风险辨识工作质量和隐患排查治理效果。

敢于坚持原则、敢于向隐患问题亮剑的董圣不断创新安全管理工作方式方法,勇于担当、敬业奉献,积极深入一线排查隐患,落实问题整改措施,狠抓现场安全管理,以过硬的工作作风、出色的工作成绩为安全生产保驾护航,彰显出了煤矿干部的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