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矿区新闻

真抓才能砥砺前行 实干才能梦想成真——访土建工程处党委书记翟晓东

日期:2023-03-20    来源:七台河矿区新闻网    作者:李欣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土建工程处高质量发展的攻坚之年,我们深入贯彻落实集团公司年度工作会议和公司‘两会’精神,统一思想、把握机遇,乘势而上、顺势而为,为建设新时代现代化新七煤做贡献。”土建工程处党委书记翟晓东说。

“2023年,土建工程处党委不断推动思想解放,进一步提能力转作风抓落实。”翟晓东说,要提升担当精神,引导党员干部树立家国情怀,主动担当、积极作为;提升工作执行力,引导党员干部树立雷厉风行、事不过夜、案无积卷的工作作风;提升实干精神,引导党员干部干字立身、实字托底,凡事要从实际出发,从长远考虑,察实情、谋实事、出实招、重实效;提升服务意识,引导党员干部树立群众思想,站稳群众立场,解决好职工群众烦心事操心事闹心事。

“抓好安全、确保人企平安,是每名党员干部的第一责任和良知底线。”翟晓东说,要树立大安全理念,通过有效的安全教育和行为规范,变自上而下层层包安全为自下而上层层保安全;建立大培训体系,使每名职工真正懂得什么是安全、为什么要安全、怎样做到安全;开展大围剿行动,积极实施举报和制止“三违”有奖、发生“三违”连带责任追究制度,使违章违纪者丢名损利,使遵章守纪者扬名获利;形成大联防机制,树立安全是天大的事、天天的事、人人的事、谁抓也不过分的思想,坚决消灭重大事故,努力控制零星事故,实现安全状况持续好转。

翟晓东说,服务中心、助推发展是党委的重要使命。土建工程处各级党组织要增强使命意识,聚焦主战场,打好主动仗;致力于推进生产高效化,基层单位重点引导各项目部加强工程质量管理,走出一条持续高效发展之路;致力于推进发展持续化,各单位重点引导干部职工落实“内保重点图生存、外闯市场谋发展”战略宗旨,提高工程质量,稳住内部市场,积极主动出击,拓展外部市场;致力于推进管理精细化,从企业战略、企业文化、专业管理、群众参与等多个层面保证生产规模稳定,推进节约型企业建设。

“抓班子、管干部、育人才是党委工作的重要职责,必须抓好。”翟晓东说。土建工程处党委按“四好”标准抓好领导班子建设,要振奋领导班子精神,引导各级领导班子成员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班和政绩观;规范领导班子行为,落实理论学习、民主生活会、民主集中、廉洁自律、转变作风制度,深入现场、真抓实干;加强领导班子考核,努力提高各级班子驾驭复杂局面、创新岗位工作、领导企业发展的能力,成为广大职工信赖的领导班子;按党管干部原则抓好干部队伍建设,遵循“管导向、管标准、管程序”的党管干部原则,让干事者有机会、干成事者有舞台,让品行好、能力强、业绩优、作风硬的干部受到尊重和重用;按照人人可成才、岗位育人才理念,抓好人才队伍建设,不拘一格选人才,把握规律用人才,尽快形成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门类齐全的人才队伍。

翟晓东说,土建工程处党委新一年党建工作要把工作重心下移,做好四个“优化”、三个“深化”。四个“优化”即优化党建工作格局,努力构建目标明确、分工负责、协调推进、齐抓共管的大党建工作格局;优化党组织设置,做到哪里是生产经营重点,哪里就是党建工作重点;优化党员队伍结构,做到重要岗位有党员、主要骨干是党员、关键时刻见党员;优化党支部书记配备,调整不称职党支部书记,做到用好一个党支部书记、带起一个党支部。三个“深化”即深化标准化党支部创建,努力把党员培养成生产经营的能手、创新创业的模范、提高效益的标兵;深化“三带、四有、五在前”主题实践活动,以党员“三带”为切入点,以党员“四有”为出发点,以“五在前”为着力点,不断创新党员在生产经营中发挥作用机制;深化党内民主保障体系建设,引导党员正确行使权力、认真履行义务,促进党内活力增强。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真抓才能砥砺前行,实干才能梦想成真。”翟晓东说,土建工程处党委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紧盯目标任务抓落实,坚持问题导向抓落实,勇于开拓创新抓落实,确保全面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努力开创企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