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电子报 > 一版

“学”筑根基 “讲”知形势 “论”明责任 “树”促提升 公司党委开展“五讲五提升”主题形势任务教育活动

日期:2023-03-21    来源:七台河矿区新闻网    作者:邢秀芬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集团公司年度工作会议和公司“两会”精神,教育引导广大职工认清形势、明确任务、担当作为、真抓实干,以举旗帜、保安全、稳规模、强管理、抓改革、惠民生、严纪律为重点,锁定全年目标任务,打好新一轮改革攻坚战,合智合力开创企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近日,公司党委在全公司范围内开展“五讲五提升”主题形势任务教育活动。
2023年,是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关键之年,是加快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攻坚之年。公司党委开展“五讲五提升”主题形势任务教育活动有利于把广大职工的思想行动统一到公司党委、公司的工作部署上来,聚焦建设平安七煤、实力七煤、智慧七煤、绿色七煤、幸福七煤、清廉七煤,担当履行国企职责使命,加快企业高质量发展步伐。
公司党委制定并下发《中共龙煤七台河公司委员会关于开展“五讲五提升”主题形势任务教育活动的实施意见》,活动主题的主线是讲形势,提升发展信心;讲目标,提升工作效能;讲责任,提升落实能力;讲创新,提升发展动能;讲纪律,提升作风形象。方式方法是根据形势发展和实际需要,“五讲五提升”主题形势任务教育活动要坚持“突出主题、创新形式、贯穿全年、重在实效”原则,重点抓好“学、讲、论、树”四个环节的推进,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突出“学”筑根基。各单位要通过第一议题、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三会一课”等组织职工重点学习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认真学习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系统学习集团公司年度工作会议、公司“两会”各项目标任务,通过学习引导干部职工进一步认清形势,树立危机意识、责任意识,坚定信心,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状态,锁定目标、挂图作战,加快节奏、奋战全年,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筑牢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思想和行动根基。
突出“讲”知形势。各单位要组织召开主题形势任务教育报告会,由党政主要领导亲自作形势任务报告,对全体管理人员进行全方位形势任务教育。要成立副总师以上领导、机关部室负责人组成的宣讲团,深入井区、车间、段队班前课进行宣讲,宣讲煤炭业态和走势、面临的新挑战和新机遇;宣讲集团公司新一轮改革攻坚、加快“四化”建设、脱困发展的工作要求;宣讲公司、本单位2023年工作思路、目标任务和重要举措;宣讲企业基础优势与存在的短板,让职工全面了解企情实际,机遇与挑战并存、希望与困难同在,凝聚“真抓实干、奋斗出彩”的共识,坚定信心、砥砺前行,在新征程上再谱新篇章。
突出“论”明责任。致力于职工的自我教育,矿厂处层面要组织副总师以上领导、机关部室负责人召开专题座谈会、学习研讨会;井区、车间、科室层面通过班前课、“三会一课”等形式开展“怎么看、怎么办、怎么干”专题讨论,提高认识、凝心聚力、创新举措、推动工作。要持续开展“解放思想,高质量发展大讨论”活动,全员参与、广泛研究,破除唯条件论,多措并举破解矿老井深、产业结构不合理等难题,持续提升企业内在活力、市场竞争力、发展引领力。
突出“树”促提升。各单位要多途径宣传建设平安七煤、实力七煤、智慧七煤、绿色七煤、幸福七煤、清廉七煤等方面的先进事迹、典型经验,大力营造树先进、学先进、争先进的浓厚氛围。公司“报台网微”新闻媒体要进行常态化宣传,不间断推出一批在安全生产、管理创新、岗位创效等方面取得重要突破和显著成效的先锋模范,充分发挥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的骨干和表率作用,让砥砺奋进的主旋律有高频率、拼搏进取的正能量有大能量。
公司党委要求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将其作为落实集团公司年度工作会议、公司“两会”精神的有力举措,要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并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有力有序推进,确保取得实效;要坚持党政工团协同配合,根据职能分工各负其责,形成共享机制,集中智慧和力量,确保活动深入人心,在矿区上下形成联动、整体推进。
公司党委要求统筹兼顾、务求实效,各单位要紧密结合新形势和新任务,把开展形势任务教育活动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与扎实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与日常宣传思想和意识形态工作结合起来,切实把教育成效体现在更新观念、转变作风上,体现在攻坚克难、应对风险的具体问题上,体现在推进改革创新、建设新时代现代化新七煤的实践上,力求各项工作实现新的突破。
公司党委要求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公司“报台网微”要发挥媒体优势、加强宣传引导,设立形势任务教育活动专题专栏,多层次、多角度做好活动宣传和深度解读,加大先进典型宣传报道。各单位要通过编印形势任务宣讲提纲,灵活运用微信、抖音等新媒体平台和宣传栏等载体阵地扩大形势任务教育覆盖面,让广大职工知形势、明任务、抓落实。
公司党委要求强化督导、确保实效,通过专题调研、座谈交流等多种方式及时了解情况、发现解决问题,推动教育活动落实落细,并把活动开展情况作为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以实际成效作为检验活动效果的依据,确保形势任务教育取得实实在在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