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电子报 > 一版

强化政治引领 夯实基础保障——访龙湖矿党委书记孙维斌

日期:2023-03-21    来源:七台河矿区新闻网    作者:赵宇飞

2023年龙湖矿党委如何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集团公司年度工作会议和公司“两会”精神、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近日,记者采访了龙湖矿党委书记孙维斌。

孙维斌说,龙湖矿有着深厚的党建工作基础,新的一年阔步新征程,龙湖矿党委工作思路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集团公司党委、公司党委会议工作要求,以提升党建科学化水平为目标,以“四化两好”党支部创建为载体,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完善保障机制,巩固基层基础,以高质量党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为建设新时代现代化新七煤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新的一年,如何强化政治建设,旗帜鲜明讲政治?孙维斌说,龙湖矿党委要围绕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党对群团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党委举旗定向作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贯彻落实好公司党委工作部署,做到迅速响应、坚决执行;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切实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水平;坚持领导干部党建联系点、双重组织生活制度,经常性开展党内政治生活,打造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发挥工会、共青团组织优势,扎实开展“五型班组”创建,积极引领青年干部和广大职工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在谈到如何强化思想引领,通过理论武装强党性的话题时,孙维斌说,龙湖矿党委要突出思想建设,全面落实第一议题制度,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明确各级干部意识形态工作“一岗双责”责任,旗帜鲜明地反对和抵制各种错误思想;加强宣传思想工作,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深入开展主题形势任务教育,更好地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

孙维斌说,强化组织建设,夯实基础管大局是龙湖矿党委2023年重点工作之一,要抓好基础建设,持续抓好“四化两好”党支部建设,及时对标对表,补齐短板缺项,提高基层党建管理信息化水平;发挥示范引领带动作用,深入推进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努力把基层党支部建成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抓实党员队伍建设,优化党务干部队伍,拓展党务干部培训内容和形式,积极搭建基层党支部间交流互学平台;强化党员教育管理,开展“双带双增”活动,实施“双培”和“1+3”扩源工程,进一步优化党员干部队伍结构;抓好人才接续,进一步建立和完善干部选拔、培养、考核、任用和教育、管理的各项制度,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

如何强化廉政建设,改进作风匡正气?孙维斌说,2023年龙湖矿党委从严落实中央及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定,着力净化党内风气;深入开展学习型组织、学习型班子、学习型员工创建活动,培育良好的学习风气;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巩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加强党的纪律建设,进一步转变干部作风。

孙维斌强调,强化民生保障、为民服务解难题是今年龙湖矿党委工作的重点,要持续开展“双爱”活动,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全力保障职工生命健康安全;关爱职工,努力提高职工生产生活待遇,千方百计地改善职工生产、生活条件;持续开展扶贫送温暖活动,实施精准帮扶,提高帮扶效果;坚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听民意、解民忧,树立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带着方法做群众工作的理念,依法保障职工群众合法权益;抓好采区、厂区、居民小区净化、绿化、美化、亮化工作,为职工创造舒适的工作生活环境。

孙维斌表示,2023年龙湖矿党委在公司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以勤思考、敢负责、重执行的良好品质,团结带领龙湖矿职工群众,同心同德、知难而进,为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