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党建思想 > 支部建设

【党委书记访谈录】扬帆启航正当时 砥砺奋进新征程——访机电总厂党委书记张彦军

日期:2023-03-21    来源:七台河矿工报    作者:李欣

“2023年是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关键之年,是加快企业高质量发展攻坚之年。面对诸多困难和不利因素,如何在重压之下奋起、突破瓶颈障碍、实现高质量发展,已经成为刻不容缓的战略任务。”机电总厂党委书记张彦军说。

张彦军说,机电总厂2023年的指导思想是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三届党代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集团公司年度工作会议和公司“两会”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更好统筹疫情防控与安全生产,更好统筹改革创新与管理创效,奋力开创新时代现代化机电总厂新篇章。工作任务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以高质量党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政治引领强担当,提升执行力。”张彦军说。机电总厂党委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严格执行第一议题制度,建立落实上级文件精神清单台账,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党中央方针和上级工作部署。

“思想铸魂兴文化,提升向心力。”张彦军说。机电总厂党委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建强舆论阵地,强化意识形态领域风险研判和网络舆情管控,抓好统战工作,深化学习交流,用思想解放引领行动突围;建强宣传阵地,深入开展形势任务教育,凝聚思想共识;建强文化阵地,弘扬企业先进文化和企业精神,营造爱党爱国、爱企爱岗的浓厚氛围。

“夯实基础强堡垒,提升战斗力。”张彦军说。机电总厂党委树立大抓基层鲜明导向,扎实开展“四化两好”标准化党支部活动,持续开展“双包双争”保安全、“党建+”促生产等活动,加强党支部书记、党务干部和党员队伍建设,今年规划新建1个党支部示范点、新发展党员6人、双向培养党员和班组长2人,增强党员的获得感荣誉感,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培育人才强保障,提升凝聚力。”张彦军说。机电总厂党委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以人才阶梯培养计划为抓手,通过优化机制、教育培训、引进人才等途径,积极运用人才激励政策;注重打造平台,为想干事、能干事的人才搭建平台、创造条件,充分发挥他们的聪明才智,为企业创造更大的效益。

“严守规矩筑清廉,提升主动力。”张彦军说。机电总厂党委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积极配合公司纪委和纪委派驻组,加大对管理人员、值班值宿人员班中履职、班中纪律等行为监督检查力度,采取第一种形态约谈、教育等形式,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加大克扣截留工资等行为专项治理力度,净化企业风气。

“安全教育保生产,提升管理力。”张彦军说。机电总厂党委树立“安全生产、培训先行”的工作理念,优化师资队伍建设,扎实开展全员安全培训工作,深化“师带徒”活动,发挥“传帮带”作用,多措并举推进安全教育培训工作,全力促进职工安全行为养成,为企业安全发展提供基本保障。

“改善福祉惠民生,提升保障力。”张彦军说。机电总厂党委坚决落实中央、省委、集团公司和公司各项民生政策,使职工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按照规定及时发放劳动保护用品,上调职工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常态化开展好扶贫送温暖、金秋助学、“一元爱心”等活动,加强班中餐质量、浴池管理,不断改善职工的生产生活环境。

扬帆启航正当时,砥砺奋进再出发。“2023年,我们团结带领干部职工真抓实干、顽强拼搏,一张蓝图干到底,为企业蒸蒸日上、蓬勃发展做贡献。”张彦军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