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工会天地

【巾帼建功标兵】“煤花”朵朵绽芳华——记新兴矿培训中心女职工群体

日期:2023-04-04    来源:七台河矿工报    作者:邢秀芬

都说女人如花,公司巾帼建功标兵岗、新兴矿培训中心女职工群体在这个男人扎堆的天地里,就像一朵朵“煤花”绽放在煤海。她们带着女性特有的柔美扎根矿山、服务矿山,为了矿工有一个平安美好的未来而努力奋斗着……

新兴矿培训中心女职工群体肩负着全矿安全培训工作重任,她们平均年龄四十岁,是一支团结协作、求真务实、管理细致、作风过硬的安全教育培训队伍,始终把从业人员安全教育培训工作摆在矿井发展建设的重要位置,认真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方针,坚持“以人为本,注重实效”,紧密结合安全生产实际,创新培训方法,保证培训质量,尽全力提高职工的安全意识和业务能力,为推动企业安全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谁说女子不如男。新兴矿培训中心女职工群体在安全培训细节上下功夫,不断夯实培训工作基础。

安全培训档案是职工参加安全培训的缩影,是最能反映职工接受安全培训情况的原始资料依据。档案管理员王旻始终把职工安全培训档案填写、整理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对待,细微处体现管理水平。教师寇冠华不断创新安全培训的形式和方法,抓好课堂教学这个关键环节,起早贪黑深入采区班前课讲解自救器使用方法,利用电视、多媒体等,采取情景模拟、案例分析、双向交流等灵活多样的形式传授安全知识。

为了确保“学习兴矿”学习平台学习全覆盖,“学习兴矿”学习平台管理员王九梅每天工作到深夜,督促全矿职工坚持参加自主学习,全矿职工参与“学习兴矿”学习平台学习率达到100%,促进了职工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教师王秀华强化实践教学,采用实物、现场参观、案例分析、现身说法等生动形象和直观的教学方法,提高了安全培训效果。矿培训中心副主任唐秀波针对职工文化水平较低的现状,利用图文并茂的直观方法开展安全培训,坚持文化补习与安全培训相结合、针对性教育与系统知识讲解相结合、形象化培训与老工人“传、帮、带”相结合,激发了职工的学习热情,形成了“比、学、赶、帮、超”的学习热潮。

2022年以来,新兴矿培训中心女教师群体和男教师们团结协作,共同完成了企业负责人培训、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培训和复训、特种作业人员培训和复训、新职工岗前培训及各类专项培训、其他从业人员再培训任务,全矿“学习兴矿”学习平台录入2173人,做到了自主学习全覆盖,全员培训率、培训合格率、持证上岗率达到了百分之百,完成了各项安全培训工作任务。

在黑龙江科技大学开展的优秀学员评比活动中,新兴矿培训中心优秀学员总数居公司第一,矿培训中心主任曲晓丽连续多年被评为集团公司安全培训先进管理个人,有多名女教师被评为集团公司安全培训优秀教师,进一步夯实了安全培训基础,全矿安全培训文化氛围浓厚。2022年2月,公司安全教育培训现场会在新兴矿召开,新兴矿安全培训工作经验在全公司推广。新兴矿培训中心连续多年被集团公司授予安全培训先进单位称号,安全培训工作始终位于公司前列。2023年2月,新兴矿培训中心女教师全部通过省煤炭生产安全管理局组织的考试。

一朵朵绽放的“煤花”是新兴矿女职工群体的一个缩影,她们虽然在不同的工作岗位,但是心中却为了平安矿山这一共同心愿脚踏实地默默奉献着,用自身的细腻聪慧、内在的精神力量托起了矿区“半边天”,用拼搏进取、无私奉献书写着新时代矿山女职工的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