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专题专栏 > 先进典型

【优秀安全卫士】千尺井下保安全 情注煤海创佳绩——记新立矿二采区201综采队队长姜旭春

日期:2023-04-17    来源:七台河矿工报    作者:李欣

在煤矿发展建设中,有许许多多默默无闻的无私奉献者,他们在茫茫煤海中用燃烧自己、献出光热的品格书写着矿山发展史,新立矿二采区201综采队队长姜旭春就是其中的佼佼者。

扎根矿山 安全生产守护神

1986年,姜旭春来到煤矿当上了一名工人,一直坚守在煤矿井下采掘一线。在他三十七年的工作经历中,有一件事他永远忘不了。那是他参加工作的第二年,他的一个同事、也是当时采煤队的生产骨干,在一次回收支柱时不幸遇难。面对遇难的同事和悲痛欲绝的矿工家属,姜旭春被深深地震撼了,深刻认识到了安全是关系到井下职工生死存亡的大事,不能有半点闪失,从那一刻起他就暗下决心,一定要做到安全第一、不安全不生产,决不出带血的煤。担任新立矿综采队队长后,他把这一信念转化为班组职工的自觉行为,被综采队职工称为安全的守护神。

先后担任过组长、班长、队长的姜旭春,实实在在带头干,脚踏实地学业务。姜旭春认为,在学习中工作、在工作中学习是干事的根本,多年的煤矿工作使他深深体会到,如果缺少学习氛围,工作就谈不上创新。随着企业用工制度的不断改革和减人提效措施的实施,新立矿201综采队技术工人老龄化问题显现,姜旭春看在眼里、急在心头。作为队长,他必须对综采生产、设备使用、管理方面做到应知应会,才能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为了彻底消除机电设备事故影响煤炭生产的问题,实现安全高效生产目标,姜旭春利用业余时间查阅解决综采机电设备疑难问题和薄弱部位检查维修方面书籍,与技术骨干利用班后业余时间加强学习交流,要求职工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不断加强综采设备安全和维修管理,全面提高综采设备管理和维修水平,缩短了机电设备事故影响煤炭生产的时间,确保了安全生产。

身先士卒 面对困难不低头

姜旭春坚持把制度保障、经济激励贯穿于安全管理全过程,坚定不移地执行隐患排查制度,使每名职工都从发现隐患中查找自己的不安全行为,从源头遏制隐患,把安全第一的思想植入职工脑中;实行经济激励政策,把考核结果与安全效益挂钩,调动了职工的生产积极性。

每当工作中遇到困难,姜旭春总是身先士卒,带领职工过断层、斗滑坡,征服了一个个艰难险阻,担任二采区201综采队队长后,组织制定并严格执行班组安全管理办法和工程质量考核细则。刚开采77号煤层时,采煤工作面有一层伪顶,如果留伪顶,采煤机割煤振动,伪顶就会掉下来伤人,不留伪顶则需要把伪顶处理掉,采煤工作面和下巷都需要砸岩石,影响了正常生产。姜旭春经过认真思考,决定不留伪顶,但处理岩石影响了煤炭生产,班组职工干劲不高,姜旭春制定奖励政策,认真做班组职工的思想工作,自己坚持深入一线,每天盯在采煤工作面的时间都在六个小时以上,与班组职工一起处理伪顶,确保了安全生产。经过不懈的努力,他们安全顺利地过了伪顶区域,采煤工作面生产条件变好了,煤炭产量提高了,班组职工的工资收入增加了,每个人都士气高涨。为了更好地调动班组职工的生产积极性,姜旭春制定超产奖励政策,奖励每班生产两刀煤的班组1000元,全队上下的生产积极性高涨,班班比着干,出现了一班高、二班超、三班再创新指标的可喜局面。

严抓现场 提升质量保安全

姜旭春坚持向安全要效益,做到人本管理与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同步推进,起到了相互促进的作用。他利用班前课认真组织班组职工学习安全知识和法律法规,发现有思想情绪的职工严禁入井,及时找他们谈心,帮助他们解决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难题,受到了全队职工的好评。

“宁叫工人骂红脸,不叫家属哭肿眼。”这是姜旭春的工作原则。工作中,姜旭春发现隐患立即处理,绝不姑息迁就。一次,提前入井的姜旭春在检查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建设工作时,发现上个班因抢生产进度忽视了工程质量,姜旭春开出罚款单,职工在班前课上公开和他讨价还价:“你扣职工工资也太较真了,会惹人烦、遭人骂,你图什么?”姜旭春说:“为了不让一人受伤,为了企业利益和矿工家庭幸福。”

一次,姜旭春检查刮板运输机运输道时,发现前面溜子一停一顿,运输煤炭很吃力,片刻后就停止了运行。他过去一看,弯板不知什么时候摔掉了,一开刮板运输机煤就往下漏,采煤机司机还想试运行刮板运输机。“住手!你看电机多热了,烧了电机怎么出煤?”姜旭春让班组职工清理刮板运输机上的煤,自己用刀把皮带割成弯板一样大小,用铁丝系好,电机不热了,刮板运输机底上的煤也清理完了,保证了当班煤炭生产顺利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