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专题专栏 > 先进典型

【优秀安全卫士】初心不改 志在矿山——记向阳矿安全监察科科长王键

日期:2023-04-20    来源:七台河矿工报    作者:赵宇飞

2004年,毕业于黑龙江科技学院采矿工程专业的王键来到向阳矿成为一名技术员。2008年,技术过硬、专业水平高、工作能力强的王键被组织任命为向阳矿十六井分管技术工作的副井长。2019年,王键任向阳矿龙湖工区分管技术工作的副区长。2021年,王键走上了向阳矿安全监察科科长的岗位。

无论是当技术员,还是任分管技术工作的副区长、矿安全监察科科长,王键始终保持对事业的那份执着与热爱,用实际行动建设心中安全、美丽、富饶的矿区。

每一段经历、每一次尝试,都是成长、成才、成熟最好的积淀,2010年7月,公司在向阳矿十六井63号煤层左八片试验气垛支架采煤工艺期间,王键认真学习生产工艺流程并编制作业规程。他积极向北京煤科院负责项目的博士学习,带领职工安装气垛支架的每一个设备、管线。在生产过程中,王键常与职工讨论技术性问题,及时记录设备运行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认真分析原因,为改进生产工艺提出了多项建议。

在任向阳矿十六井分管技术工作的副井长期间,王键先后参与改进爬底板采煤机采煤工艺、薄煤层截煤机采煤工艺、薄煤层爬底板采煤机无人值守采煤工艺,经过不断努力,实现了井下急倾斜薄煤层采煤工作面可视化和机械化开采,极大降低了职工的劳动强度,提高了生产效率,为安全生产提供了保证。2019年,王键任向阳矿龙湖工区分管技术工作的副区长后,参与实施龙湖矿采后矸石充填工程设计、制定作业规程,为公司应用采后充填生产工艺打下了良好的技术基础。

2021年1月,由于工作需要,王键调任向阳矿安全监察科科长。面对新的挑战,他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工作,晚睡早起,每月坚持入井25天以上,经常利用业余时间组织全科职工学习业务知识,组织制定矿井技改整合施工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岗位责任制和相关文件,为向阳矿矿井技改开工提前做好安全准备工作。

为了强化管理、提高工作效率,王键明确全矿专业科室分工,严格执行问责制,要求包保副科长定期检查包保井区在用巷道通风系统合理性、瓦斯、煤尘、防尘设施、顶板、帮壁管理、管线吊挂等达标和各类隐患整改情况,发现隐患及时整改。他全面推行安监员井下检查汇报制度、升井电话汇报签到制度和地面调度员规章制度等,要求每个班的安监员必须参加班前课业务知识培训。每周王键还组织全科安监员进行业务知识学习,定期考试,对考试成绩好的给予奖励,对考试成绩不好的进行处罚,有效调动了安监员学习业务知识的积极性。一系列措施和规范管理让向阳矿安监科成为了全矿安全监管战线上的铁军,从各专业副科长到安监员,每个人都可以独当一面、守护一方。

随着技改矿井项目工程建设的逐渐深入,王键充分发挥带头作用,经常提出安全生产合理化建议,悉心帮助职工解决安全生产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目标,王键表示,要用实际行动贯彻落实集团公司年度工作会议和公司“两会”精神,团结带领矿安全监察科职工把好安全关,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