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工会天地

​用不懈奋斗创造幸福生活——记七洗厂刘扬和王凤双家庭

日期:2023-04-24    来源:七台河矿工报    作者:邢秀芬

和睦的家庭犹如沙漠中的甘泉,总是让人感受到最静谧的温柔。七洗厂刘扬和王凤双夫妻俩就构建了这样一个最美家庭。

刘扬是七洗厂分管机电工作的副总工程师,王凤双是七洗厂原煤物管联合党支部书记,夫妻两人均毕业于黑龙江矿业学院选矿工程系,他们互相体谅、齐心协力,事业蒸蒸日上、日子和和美美。

夫妻恩爱 患难与共

刘扬和王凤双刚参加工作不久,企业就陷入了困境、步入了低谷,不能按月正常发放工资,生活也很困难。但刘扬和王凤双没有退缩,而是彼此鼓励、患难与共,在生活上互相关心、工作上互相支持,对企业不离不弃,把根深深扎在矿区这块土地上。

七洗厂洗煤车间重介改造期间,时任洗煤车间主任的刘扬连续半个月吃住在厂里。王凤双大力支持丈夫的工作,一边工作,一边担负起照顾老人和孩子的重任,让丈夫没有后顾之忧,安心进行工艺改造,最终取得重介改造一次性试车成功的好成绩,为七洗厂高效洗煤做出了突出贡献,受到了各级领导的肯定。

王凤双担任党支部书记已有二十余年,她政治工作经验丰富,坚持做到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安全,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为车间实现安全生产、提高经济效益发挥了作用,她本人多次被集团公司党委、公司党委和七洗厂党委授予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标兵、先进女职工标兵称号,七洗厂原煤物管联合党支部成为省国资委示范党支部典型。

孝敬老人 科学教子

古训有言:百善孝为先。孝敬父母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孝亲敬老是营造幸福家庭的基石。刘扬和王凤双成家后,为了让刘扬父母安享晚年,他们把老人从农村接到自己家里赡养。

王凤双的婆婆患有脑血栓瘫痪在床,王凤双精心伺候老人,不嫌脏、不怕累。有一次,王凤双的婆婆发病住院,她忙前忙后、守在医院,直到老人康复出院,同病房的病人都夸老人有个好女儿,就连护士都记住了王凤双。

有一次正值深夜,王凤双85岁的公公突发急病,此时她的丈夫还在单位加班,王凤双和孩子连夜将老人送去了医院,老人得到及时救治。

涵养良好家风,贵在落细落实。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永远都是父母。刘扬和王凤双夫妻二人为孩子树立了榜样,孩子懂事孝顺,学习努力进步,遇到有困难的人总会热心帮助。

勤俭节约 邻里互助

刘扬和王凤双家庭秉持勤俭节约的持家理念,生活简朴,从不铺张浪费,对邻里友好,谁家有困难都会伸出援助之手,和邻里相处得很融洽。

刘扬和王凤双居住的单元楼没有物业管理,两人经常主动打扫楼道卫生,看到楼道里声控灯欠费停电,便自掏腰包付电费,保证了楼道照明,为邻居夜间安全上下楼提供了保证。

居住在刘扬和王凤双家楼上的邻居张姐年龄大,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王凤双主动教会张姐使用智能手机。为了方便她与在外地的女儿进行视频聊天,王凤双还帮她将手机与自己家的WiFi联网,让她免费使用。

刘扬和王凤双夫妻两人小事不争、大事不责,遇事一起扛,在风雨中同行、在幸福中相伴,工作上互相支持、互相成就,生活上互相关心、相濡以沫,对上孝敬父母、对下教育好子女,对邻里温柔以待,以实际行动践行忠诚相爱、亲情陪伴的现代家庭理念,弘扬了新时代家庭美德。

往昔已展千重锦,明朝更进百尺竿。刘扬和王凤双举案齐眉,在单位认真工作,在家营造和谐环境,用不懈奋斗创造幸福生活,向上向前的力量喷薄于百里矿区每一寸生机勃勃的土地上,向着未来无限伸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