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专题专栏 > 先进典型

【优秀安全卫士】付出辛勤汗水 收获丰硕果实——记新兴矿综采二队102采煤队副队长李冬

日期:2023-05-04    来源:七台河矿工报    作者:李欣

新兴矿综采二队102采煤队副队长李冬扎根矿山、献身煤海,面对困难挺身而出,无怨无悔工作,出色地完成了各项安全生产任务。李冬先后从事技术员、分管技术工作的副区长等工作,十八年来,无论春夏秋冬,还是严寒酷暑,他从未离开过生产一线,从初出茅庐的学生到煤矿生产行家能手的他,付出了艰辛的汗水,收获了丰硕的果实,用踏实的工作作风、务实的工作态度感染着身边每个同事。

抓安全不手软

“作为煤矿综采队副队长,我肩上更多的是一份责任。”李冬说。为了推动企业安全高效发展,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足岗位、勤勉求实,潜心钻研业务,不断提高专业技术和理论水平,使自己成长的步伐迈得更加坚实有力。

李冬做事干练精悍,抓安全不手软,为让生产一线职工安全意识真正入脑入心,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思想,经常用安全警示教育片中事故案例教育职工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坚持上好班前课,坚持开展隐患排查不间断,确保安全生产。面对新设备自动化程度和技术精密度高的要求,李冬深感身上担子沉重。他认为,只有自己技术好才能保证全队安全生产,只有带动全队职工共同提高才能实现安全生产。他每天强调最多的就是安全工作,因为他深知安全工作是一切工作的前提,离开安全一切都是零。他向全队职工灌输安全理念,开展培训时反省工作中不足。前不久,有一名老工人没佩戴自救器,李冬现场进行纠正,并在第二天班前课上让他亮相和检查,有人好言相劝说:“老工人都快退休了,何必为小事得罪人呢?”李冬认真地说:“对待安全工作不能有丝毫大意,一针不补,十针难缝,我在岗一分钟,就要尽职六十秒。”这名老工人被李冬刚性管理和抓安全生产的决心所折服,主动接受了处罚。

铁手腕创精品

“抓安全必须抓质量,不仅要抓好安全,还要创建精品工程。我的工作标准就是高效落实、严格执行。”李冬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在采区,李冬落实制度是出了名的铁手腕,敢于坚持原则,不怕得罪人,敢于在任何人面前和任何工作环节、细节中挑骨头、动真格。

李冬始终严格坚持工作标准,经过井下多年打拼和管理上的不断创新,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不断提高,他管理的队组多次召开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建设现场会。2022年11月召开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建设现场会期间,李冬抽调专人带领机关辅助人员吊挂风水管路,调平调直轨道1550米,更换道木500余块,清理巷道淤泥和杂物322车、水沟1500米,运走杂物和浮货270余车,受到矿领导的表扬及兄弟单位的好评。

舍小家顾大家

“家里的事儿,不用我操什么心,不管回家多晚,妻子都会把热乎乎的饭菜给我准备好。”说起家庭,李冬脸上洋溢着幸福。自参加工作以来,常年上零点班的李冬始终坚持在第一线、身先士卒,与工人同上同下,每月入井三十次以上,认真研究每个作业环节,积极寻求解决办法,从不把隐患留给下个班处理。遇到特殊时期,他吃住在井口,把单位当作家,把对家庭的爱化作无限的动力,把满腔热情投入到工作中,展示了一名共产党员、劳动模范的风采。

心中有责,肩上就有担当;心中有业,脚下就有动力。作为党员干部,李冬不断追求思想进步,自觉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始终保持清正廉洁的干部作风,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切实关心职工利益,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党员,不仅是一种身份,在井下也要成为一面看得见的旗帜。”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