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工会天地

柔弱的双肩 坚强的后盾——记新立矿211采煤队采煤工周峰的妻子刘丽

日期:2023-05-23    来源:七台河矿工报    作者: 赵宇飞 见习记者 王勍

她坚守安全的信念,用最真挚的情感温暖着丈夫的心,用柔弱的双肩挑起了家庭的全部重担,为丈夫的工作和生活撑起了“半边天”,她就是新立矿211采煤队采煤工周峰的妻子刘丽。

“下井时一定要注意安全,我和孩子在家等你。”一句平凡的话语,道出了刘丽内心那份深深的眷恋和牵挂,因为她深知安全生产不仅是煤矿重中之重的大事,更是矿工家庭的命根子,维护好丈夫的安全是妻子的责任。

周峰所在的211采煤队是公司重点采煤队之一,在艰苦的环境下周峰始终不畏艰难,不论开采的条件多艰苦、压力和困难多大,他都没有怨言,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工作,每个月都完成生产计划。周峰说自己能够安心工作,离不开妻子对自己工作的支持与理解。

为了让丈夫心无旁骛、平平安安工作,刘丽任劳任怨、勤俭持家、养老抚小,独自挑起家中的重担。“家里没事,有我呢,你放心工作,只要你平平安安。”这是刘丽经常对丈夫说的话。无论早晚,周峰一回到家就能吃上自己爱吃的饭菜。茶余饭后,周峰会给刘丽讲工作中的趣事和奇事,刘丽也会和丈夫讲孩子学习和父母身体情况,他们的家庭氛围其乐融融、温馨和谐。

相互扶持,相濡以沫。刘丽不仅是丈夫眼中的好妻子,更是孩子眼中的好母亲、父母眼中的好儿媳。在孩子的眼里,刘丽是一位尽职尽责的好妈妈,孩子上高中的时候,刘丽担心孩子的营养跟不上,每天中午不辞辛苦到学校给孩子送饭,让孩子健康快乐地成长。刘丽在照顾孩子的同时照顾好老人,周峰平时工作很少有闲暇时间,周末都是刘丽到公公婆婆家里打扫卫生、洗衣服,与老人聊聊家常,哄老人开心,让老人没有烦心事、心情好、身体好,公公婆婆对刘丽的付出赞不绝口。

在刘丽的影响下,她的孩子也从妈妈身上学到了如何孝敬老人、善待长辈,每次寒暑假第一时间就回到爷爷奶奶家中,为他们讲述自己在外所学的新鲜事物,一家人的生活在刘丽的照顾下幸福美满。

作为矿工的妻子,刘丽心系丈夫工作安全和家中后勤保障,时刻关注国家对煤矿事业未来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3月14日,全国人大代表、龙湖矿一采区701采煤队班长杨会军载誉归来,对于杨会军在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建议“减免井下采掘工个人所得税、减轻企业负担、增加矿工收入”的建议刘丽也有着自己的见解,她说:“杨会军代表是我们所有七煤人的骄傲,他的建议代表了每名矿工的心声,也为矿工实实在在争取了福利。”刘丽和丈夫探讨着杨会军的建议,也对自己的丈夫提出了期许,希望丈夫也能向杨会军学习,勤恳工作、心系煤矿,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一个家庭的幸福美满离不开夫妻二人的齐心协力。周峰经常对刘丽说:“军功章有我的一半,也有你的一半。”作为一名平凡的矿嫂,刘丽无怨无悔地支持丈夫工作,做丈夫最坚实的后盾,为矿区安全生产默默地奉献着,撑起了一片安全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