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工会天地

担起家庭重任 筑牢安全防线——记新铁矿综采二队班长郭振江妻子杨少艳

日期:2023-05-30    来源:七台河矿区新闻网    作者:李欣

她愿意为你和温馨的家任劳任怨,她知道对你的体贴入微就是对你工作的最大支持,她知道每一份祝福都是你快乐工作的最佳动力,她知道对你的每一次唠叨都是对你安全工作的最好提醒。她就是公司成千上万个好矿嫂的代表、新铁矿综采二队班长郭振江的妻子杨少艳。

协助丈夫安全生产

“丈夫的安全就是我最大的心愿,既然做了矿工的妻子,不论多难我都要把这个家操持好,让他安心在井下工作。”杨少艳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作为矿山的女人,杨少艳深知煤矿采掘职工井下作业苦、累、脏,更深知安全生产是煤矿“天”字号大事,是维系矿工家庭的命根子。自嫁给郭振江起,她便暗下决心要协助丈夫搞好安全生产。为了让丈夫没有后顾之忧,她毅然以柔弱的双肩挑起家庭的重担。

杨少艳没有正式工作,在家洗衣做饭,忙里忙外。丈夫工作忙,因工作特殊性三班倒,有时长期上零点班,家里老人需要照顾,她就奔前走后,一个人当两个人用,毫无怨言地默默承担着这一切。“子欲养而亲不待。我不能让丈夫在父母百年之后有这样的悔恨,更不能让别人在背后戳丈夫的脊梁骨,说他工作忙就不要父母了。”杨少艳竭尽全力操持着家里的一切,全力支持丈夫安全生产。为了确保安全生产,郭振江一心扑在工作上。有时看见妻子一天忙到晚很辛苦,心里感到很内疚,但是杨少艳深知,井下生产一线更需要丈夫。她对丈夫说:“你不要为家里的事情分心,你要为全队的安全生产负责,你肩上的担子比我还重,家里的一切有我,你就尽管放心吧。”

担起家庭全部重任

杨少艳深知,作为一名矿工的妻子要牢固筑起安全生产第二道防线。她处处想着丈夫安全,为丈夫安全着想,特别是参加过新铁矿工会开展的职工家属安全协管员培训和各种安全协管活动后,更加深刻地认识到职工家属协管安全的重要性和责任性,上班前不忘嘱咐一声注意安全、下班后询问班中安全生产情况成了杨少艳每天的必修课。

为了和丈夫在工作方面有共同话题,杨少艳每天都会关注煤矿新闻,坚持学习安全生产知识,记录各种事故案例,茶余饭后跟丈夫一起讨论,分析原因、总结经验,探讨避免事故的方法。她时刻不忘向丈夫灌输安全理念,常常对丈夫说:“你是一队之长、优秀党员干部,工作中要树立榜样,要对得起‘优秀’这两个字。在注意自身安全的同时,也要保证职工的人身安全,多体贴关心他们的生活,及时稳定职工的思想情绪;上好安全课,严把安全关,保证职工按章作业。”杨少艳的话,郭振江记在心中。郭振江经常利用班前课向职工讲解安全常识、操作规程、事故案例,不断提高职工的安全意识,还时常利用空闲时间找新分来的职工谈心,时刻关注他们的思想动态。

发挥矿嫂协管安全作用

“她不仅是我的好妻子,更是我的好助手,我在矿山工作能有今天的成绩,妻子当居首功。”郭振江激动地说。杨少艳一心扑在安全协管工作岗位上,尽心尽责、心系矿山、情洒矿区,把爱心无私奉献给了协管安全工作。平时她积极参加矿里组织的送温暖、献爱心、“三违”帮教活动,积极为一线职工缝补工作服、钉扣子,对“三违”人员总是先找准其“三违”原因,然后从家庭到工作,不厌其烦地给他们讲道理,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最终使“三违”人员认识到错误。

有一次,郭振江段队有一名职工的母亲来找杨少艳帮忙,说她的儿子毕业分配到矿里,下井和矿工一样工作,感觉这么多年的学白上了,没有用武之地,不愿意去上班,把自己一个人闷在房间里抽烟、上网,情绪很不稳定。杨少艳多次去这名职工家中走访,和这名职工说:“在煤矿一线工作是很苦、很累,也是最能让人成长的时候。你刚走上工作岗位,理论知识扎实,但缺乏工作经验,对煤矿工作流程不是很熟悉,还有许多要学习的地方,只要你放下身段扎实工作,终将有一天会学有所用、大展宏图。”这名职工想通了,恢复了正常上班后在工作中表现出色,现已被提拔为班长。

这就是杨少艳,一个普普通通的矿嫂,一个奔走在协管安全道路上的矿山女人,倾尽所有心血为矿区的安全生产默默地奉献着。当你问她心里是否也有苦累埋怨时,她总会微笑着告诉你:“一点不累是骗人的,可是每当看到心爱的人高高兴兴上班去、平平安安回家来,看到他在工作中有新的突破、获得荣誉,看到自己经营的小家和睦温馨,看到矿山安全生产和经济飞速发展,心里所有的苦和累都一一释然了,那种无法言喻的成就感,让我知道所有付出的一切都是值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