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理论学习

学习语丨把外交为民牢牢扛在肩上

日期:2024-01-03    来源:党建网微平台     作者:党建网微平台

2023年12月27日至28日,中央外事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牢牢把握中国和世界发展大势,积极推进重大外交理论和实践创新,形成了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新时代中国对外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今天,党建网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部分相关重要论述,邀您一起学习领会。


外交是国家意志的集中体现,必须坚持外交大权在党中央

外交大权在党中央,党中央对外交工作实行集中统一领导。要落实好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抓好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抓好思想政治工作。要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要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纪律严的外交队伍。

——2017年12月28日,习近平接见2017年度驻外使节工作会议与会使节时的讲话

外交是国家意志的集中体现,必须坚持外交大权在党中央。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令行禁止、步调统一。对外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政党、政府、人大、政协、军队、地方、民间等要强化统筹协调,各有侧重,相互配合,形成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对外工作大协同局面,确保党中央对外方针政策和战略部署落到实处。

——2018年6月,习近平在中央外事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牢记初心使命,做对党忠诚的笃行者。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是外交战线的光荣传统。大家肩负使命奔赴世界各地,不管走到哪里都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都要守住心中的“节杖”。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思想,炼就明辨是非的火眼金睛,始终把准正确政治方向。要深刻领会党和国家最高利益之所在,领悟好执行好党中央对外方针政策。14亿多中国人民是外交工作的坚强后盾。要把外交为民牢牢扛在肩上,把党中央的温暖传递给每一位海外中国公民。

——2023年12月29日,习近平接见2023年度驻外使节工作会议与会使节时的讲话


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当今世界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多,我国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并存。我们要准确把握国际形势变化的规律,既认清中国和世界发展大势,又看到前进道路上面临的风险挑战,未雨绸缪、妥善应对,切实做好工作。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深化外交布局,落实重大外交活动规划,增强风险意识,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2018年5月15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时的讲话

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历史潮流不可阻挡,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国际关系民主化大势不可逆转。同时,传统与非传统安全挑战错综交织,霸权霸道霸凌行径危害深重,世界经济复苏道阻且长。国际社会忧心忡忡,亟盼驱散危机的合作良方。

——2023年3月,习近平在《俄罗斯报》和俄新社网站发表题为《踔厉前行,开启中俄友好合作、共同发展新篇章》的署名文章

当前,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正在经历大调整、大分化、大重组,不确定、不稳定、难预料因素增多。

——2023年8月23日,习近平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五次会晤上的讲话


坚持胸怀天下,始终关注人类前途命运

我们要站在世界历史的高度审视当今世界发展趋势和面临的重大问题,坚持和平发展道路,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不断拓展同世界各国的合作,积极参与全球治理,在更多领域、更高层面上实现合作共赢、共同发展,不依附别人、更不掠夺别人,同各国人民一道努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把世界建设得更加美好。

——2018年5月4日,习近平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中国共产党将继续同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一道,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坚持合作、不搞对抗,坚持开放、不搞封闭,坚持互利共赢、不搞零和博弈,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推动历史车轮向着光明的目标前进!

——2021年7月1日,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要增强信心和底气,保持战略清醒,树牢底线思维,以箭在弦上的备战姿态和不畏强权的坚定意志,坚决维护好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要加强战略策略运筹,用好统一战线这个法宝。要善用多边机制和规则,广泛争取国际社会理解和支持。

——2023年12月29日,习近平接见2023年度驻外使节工作会议与会使节时的讲话

来源:党建网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