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营管理

【回眸2023】拼搏争先促发展 继往开来谱新篇——新铁矿2023年工作回眸

日期:2024-01-10    来源:七台河矿区新闻网    作者:赵宇飞

隆冬时节,干劲似火。走进群山环抱的新铁矿,映入眼帘的是一派繁忙景象,井下采煤工作面采煤机放声欢唱,掘进工作面钻机轰鸣,皮带连续化运输将煤炭从井下运送到井上……

征程漫漫唯有实干。2023年,在地质构造复杂、自然灾害加重、专业人员不足等困难和不利因素制约下,新铁矿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钢铁意志、铁手腕、铁纪律承压奋进、凝心聚力、勇挑重担、共克时艰,强有力地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2023年,新铁矿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更加深刻认识到抓好安全生产的极端重要性,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严格落实集团公司和公司安全生产工作要求,采取一系列强有力措施,深化安全管理,全面做好安全生产综合整治,确保安全生产持续稳定。他们围绕安全生产任务和指标,聚焦重点、紧盯难点,出实招、下狠功,层层压实安全责任,全面加强事故专项安全风险辨识和隐患排查整治,定期开展月度全覆盖大排查、专业系统排查、职能科室日常检查和动态排查、生产井区每星期自检自查和季节性安全排查等行动,制定安全排查预案,明确职责分工,形成了全员参与、齐抓共管的机制。

隐患不除,矿无宁日。新铁矿每月组织各专业开展全覆盖安全大排查,结合自身实际制定自查自改工作方案,高质量完成了安全生产综合整治工作任务,并编制自查自改报告,形成隐患问题和风险管控“两个清单”。他们通过自查,共辨识评估风险240条,并经过专题会议研究讨论,全部制定管控措施,分级落实安全风险管控责任人,做到隐患风险问题全部落实整改。他们对排查出的隐患问题按照“五落实”原则进行跟踪整改,实行隐患闭环管理,形成了事故隐患排查台账。

“2024年,我们掘进队团结一心、拼搏攻坚,要出色地完成掘进进尺任务。新年新开端,我们掘进月进尺要再次突破300米。”新铁矿开拓区7601掘进队队长杨海自信地说。

2023年,新铁矿强化生产管理,全面提升采掘工效。他们在破解生产难题上全面发力,采取科学组织生产、优化布局、实施装备改造升级、加快智能化建设等措施全面提升煤矿生产效率和安全性。

实干出真知。新铁矿优化二水平运煤系统,将二水平主运巷和一采区、二采区相关配套设施设计为蓄电池机车牵引三吨底卸式矿车运输,安装集中运输皮带;在主提升钢丝绳牵引带式输送机安装远程智能控制系统,实现了远程控制皮带机运行状态及运行数据监测、启停、故障诊断、故障报警和安全监控等功能;在立井矸石山绞车安装远程智能控制系统,改为变频电控,实现了绞车房无人值守,具备信号工远程控制功能,绞车运行状态及运行数据可在线监测。新铁矿通过一系列智能化改造,降低了职工的劳动强度,确保了安全生产。

2023年,新铁矿破题攻坚,大胆创新,实现了强基固本促发展。他们将150型装载机全部加装自动化移动装置,将非自移630型转载机全部改为自移,遇有夹矸煤层采煤工作面,根据可能产生矸石的类型选择合适的破碎机,提高了生产效率;对变电所进行集中控制系统改造,采取地面集中控制室自动化和远程监控相结合的方式,井下现有一水平中央变、二水平中央变、运输变电所、二水平一采和二采变电所等实现了远程集中控制,变电所无人值守具备了智能防越级跳闸功能,实现了遥测、遥信、遥控、遥调、电能计量集中管理。他们先后组织技术人员远赴四川华蓥山广能集团嘉华机械有限责任公司考察,引进了ZY6000/18/28JD型掩护式大倾角大采高综采支架,提升了智能化综采水平。

2023年,新铁矿以“夯基础、上标准”工作专班实施方案为统领,强化经营管理,保证了各项工作持续平稳运行。他们坚持以对标管理为重点、以成本管控为核心、以内部市场化管理为抓手,严格人力资源、财务、物资供应管理,深挖安全、生产、经营潜力,充分运用市场化信息平台,做好月度经营考核分析,不断增加经营管理透明度,加强工程和设备管理,提高施工质量和设备完好率,做到全要素、全过程管控;强化预算管理,加大木材、火工品及特殊支护材料定额管理力度,强化材料、设备维修复用,减少了新品投入,严格执行躲峰填谷等措施,减少了设备租金,实现了电费节支。他们充分运用内部市场化手段,完善管理机制,深挖节支降成,深入开展修旧利废、清仓利库工作,加强现场管控,严格执行交旧领新制度,重点压缩非生产性材料消耗费用支出,降低生产成本;编制完善了小班工票管理,加快内部市场化勤哲系统与公司朗新系统融合,有效杜绝了克扣工资、虚假报工等问题;加强煤质管理,加大采掘工作面管理力度,狠抓机采工作面煤质管理,严禁割顶割底;加强煤仓口篦子管理,将筛选厂手选工由6人增至9人,加大手选力度,降低了原煤灰分。

进入2024年,新铁矿广大职工豪情满怀,继续发扬铁军精神,在新时代现代化新七煤建设中以新铁人不朽的风范争做贡献、再立新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