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营管理

【回眸2023】忆往昔峥嵘岁月 看而立璀璨年华——向阳矿2023年工作回眸

日期:2024-01-15    来源:七台河矿区新闻网    作者:赵宇飞

“2023年,承载着太多的付出与努力。”向阳矿广大职工从心底发出这样的感慨!的确,2023年对于向阳人来说,是一页页浓墨重彩的画卷,更是一曲曲催人奋进的敬业之歌。

面对心底挚爱的那份事业,向阳人总是义无反顾地拼搏进取,毫无怨言地砥砺前行。他们牢牢抓住矿井技改、确保安全、加速扭亏、深化改革、维护和谐工作主线,强化安全抓细节、生产抓组织、管理抓执行、责任抓落实、作风抓转变,各项工作保持平稳健康发展。

2023年,向阳矿强化治理、突出重点、完善体系,全力确保职工安全发展权益不受损害。他们强化灾害治理,每月召开灾害治理专题会议,一井一策、一面一策研究矿井灾害治理措施,重点部署和管理重点部位、关键环节。一年来,他们调整通风系统14次,坚持对煤进行注水,完善消防尘系统;严格落实防治水日常值班制度,确保万无一失;开展事故专项应急演练,认真分析研究演练中出现的问题,进一步补充完善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加强系统管理,优化通风系统,完成井区主扇安装、风井改造和采区回风道通风降阻工程,节约了电费和矿井通风成本,提高了矿井安全系数;优化提升运输系统,调整六井南翼副斜井及二井副斜井轨道,安装新型卡轨人车并投入运行;在六井运人斜井安装架空乘人装置。他们压实安全主体责任,层层划分安全责任区,分管安全工作的副矿长牵头开展 “三违”整治专项检查,加大特殊时段、特殊地点、特殊环节、特殊作业检查力度,盯住班长、特种作业人员等关键岗位和新工人等重点人群,重点查处现场违章行为,确保及时治理现场隐患。

2023年,向阳矿不断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建设,采取典型引路方式,树立先进典型,推广经验做法,召开正反两方面典型现场会,查摆问题和不足,强化问题整改;严格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基本要求及评分办法考核,不断改善作业环境,规范操作行为;树立主动整改和担当意识,工作和思想由被动向主动转变;发挥班长主动性,调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实现全要素、全过程控制,多措并举抓好安全责任落实;采取标杆引领、典型带动、现场会推动方式,有计划有步骤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建设水平提档升级,夯实了安全基础;强化职工安全技能培训,重点解读《安全生产法》《安全规程》,结合矿井生产过程中出现的特殊问题,技术人员深入现场,根据不同岗位特点做好针对性安全培训,分解每个操作环节,并确定岗位工序流程中安全关键点和具体措施,让职工熟知各项安全管理规定,提高发现问题、处置隐患的能力,全力把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2023年,向阳矿开展领导干部上讲台讲座36场次,累计培训403人次;举办再培训班57期、培训833人次,举办新工人培训班12期、培训221人次,举办转岗培训班6期、培训151人次,举办专项培训班16期、培训275人次。

技改矿井项目是事关企业长远发展的重点工程。向阳矿提高认识、精耕细作,在技改矿井项目工程建设现场安全管理、作业流程和推广应用“四新”上下功夫、做文章,努力提高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建设水平,为打造现代化一流安全高效矿井提供了坚强保证;坚持超前准备、优化布局、技术支撑,为推进企业发展和维护职工权益提供生产规模保障。他们科学设定掘进巷道断面、支护方式和强度,制定统一标准,防止过度支护;优化设计大倾角半煤岩掘进巷道断面,提高了断面利用率,节省了护帮材料,减少了火工品消耗,降低了采后备维护费用;针对矿井实际,在适用的掘进工作面使用皮带连续化运输工艺和扒装机出货,降低了职工的劳动强度,节约了出货和运输时间,提高了单进水平。

2023年,向阳矿锚定全年增收节支目标,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全矿上下思想同心、目标同向、行动同步、执行同力,着力转变工作作风,持续挖掘管理潜力,堵塞管理漏洞,以刀刃向内的决心和勇气抓好经营管理工作,在成本管控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向阳矿实施材料支出预算制和限额领料制,加强现场跟踪核销管理,杜绝跑、冒、滴、漏现象,节支奖励、超支罚款,在保证安全生产需要的前提下实现节支;及时回收回撤大型材料,对能维修的旧品一律维修复用,对报废的锚索钻、凿岩机、开关等设备进行拆件再利用,有旧品的决不用新品,提高了设备和材料回收复用率,减少了轻轨、电缆及专用工具等物资投入;严格执行躲峰填谷措施,严禁设备空载无效运转,严抓躲峰填谷分时用电管理,杜绝尖峰时间运输材料等用电行为;牢固树立“省下的就是赚到的”理念,加大机修厂维修力度,加强自主维修管理,能在井下维修的设备坚决不升井,能自己维修的设备坚决不返厂,对损坏设备进行分解修理,缩小故障范围。

向阳矿坚持向技改要效益,坚持推进技术经济一体化,进一步优化矿井设计,科学设定巷道断面、支护方式,制定统一标准,防止过度支护。二井、六井充电机硐室设计长度108米,优化、调整巷道断面后减少了施工延米、人工费、材料费,缩短了工期;优化设计大倾角半煤岩掘进巷道断面,提高巷道断面利用率,节省了护帮材料,减少了火工品消耗,降低了采后维护费用;抓实快速掘进队组建设,提高了单进水平,增加了企业经济效益。

新的一年,事业在前,使命在肩,历史开始落笔新的一页。向阳矿广大职工信心十足地表示,要承压奋进、勇毅前行,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