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营管理

【回眸2023】破浪前行攻难关 勇毅担当促发展——建设矿2023年工作回眸

日期:2024-01-16    来源:七台河矿区新闻网    作者:赵宇飞

2023年,建设矿统筹安全与发展,保安全、快调整、抓管理、严纪律、建和谐,笃定信心求发展,众志成城攻难关,埋头苦干创实绩,各项工作长足发展,安全、高效、美丽、和谐的现代化新矿区建设成效显著。

煤炭生产安全第一。建设矿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把安全生产摆在突出位置,坚持安全“六零”目标,强力推进双重预防机制、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技术体系、灾害治理体系建设,提升安全管理水平和安全保障能力,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严格落实岗位责任,确保生产现场管理规范化、制度化;坚持安全管理规范化,更好地发挥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建设“保证安全、促进生产”作用;加强双重预防机制建设,严防风险演变成隐患、隐患演变成事故;加强灾害治理,实现安全超前防范;强化岗位培训,不断提高安全培训实效性。

一年来,建设矿强化灾害治理,分系统改造升级,全矿通信系统实现了地面指令秒到井下各采掘工作面。他们优化通风系统,加快配风井井筒和西翼风井投入使用,通过通风降阻实现区域系统优化;升级压风系统,改造管路2000余米;升级改造运输系统,安装卡轨人车,解决了职工入井乘车的问题;安装更换皮带条1200米,保证了运输安全。他们把一采区下山轨道以及主运石门和一采区后石门轨道更换为30千克轨道,补喷一采区暗主井、石门及皮带井,为安全生产打下了坚实基础。

2023年,建设矿加快调整步伐,针对系统不健全、生产布局不合理、安全生产能力差等工作实际,抓调整、保接续。他们全面坚持公司“没有大掘进就没有大生产”的工作原则和指导思想,优化设计施工、采掘队组安排、物资保障,扭转接续被动局面;加强安全高效队组建设,制定完善采掘重点队组奖励方案,推行阶梯式超掘奖励政策;保证掘进生产正规循环,提高圆班掘进进尺;坚持速度与质量并重,以点带面促进掘进系统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建设水平不断提升;积极推广先进工艺,进一步提高掘进工作质量和效率。

强管理促发展。煤炭企业生产和效益的核心是提高单产单进、稳定生产规模,建设矿职工站在长远发展的高度,进一步解放思想、开阔视野、集思广益,坚持简单实用原则,认真研究急倾斜薄煤层开采工艺方式方法,在实践中不断摸索总结完善设计方案,奋力走出一条适合七煤地质条件的煤炭开采新路子。他们优化生产布局,试验截煤机与钻机配合采煤方法,实现了采煤工作面无人化作业,改善了安全生产条件,提高了生产效率,并多次接待省内外同行业参观;按照“一面一策”因地制宜在一采区58号煤层应用滚筒式截煤机,淘汰分带仰斜落后采煤工艺。

2023年,建设矿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进一步增强节约和成本意识,认真落实内涵挖潜、节支降成措施,推进合规管理,算好管理账,查找管理、决策、制度落实薄弱环节,细化分解指标,深挖管理潜力,为确保完成全年各项工作目标打下了坚实基础。他们进一步提高干部管理和责任担当意识,严厉整治矿井升级改造期间不管事、不负责、不作为、假作为的干部;认真做好全面预算管理工作,建立材料及各项费用管理分级考核机制,实行定额管理,严格落实节存超借、节奖超罚措施,实行材料领用公示制度,安排专人现场清点验收材料,及时把领用材料的数量、种类、用途以现场视频形式发至微信工作群进行公示,确保领用材料全方位、全过程跟踪监督,避免丢失浪费。他们坚持多措并举提质增效,切实把煤质管理提高到讲政治高度,坚持系统治理、严格管理;完善矿井排矸运输线,破解矸石排放瓶颈;抓好煤质源头管理,做到关口前移,严格掘进全岩工作面管理,严禁掘进工作面岩石入仓。他们将精细管理触角延伸到生产、经营等环节,在一采区57号煤层采用柔性掩护支架开采工艺增加煤炭回收率,减少了支护材料等消耗,提高了单产;推进技术经济一体化工作,优化施工巷道断面设计,在采掘条件适宜场所推广连续化运输,逐步取代电瓶车运输,在大倾角采煤上山应用钻机与采煤机结合施工,提高了单产。

企业管理贵在严细实。2023年,建设矿严控设备租金管理,制定设备和材料回收奖励政策,及时升井、回收、交回井下闲置设备;从节约一滴水、一度电、一张纸做起,以如履薄冰的姿态不放过经营管理每个细节、不漏过每个步骤,营造时时讲节约、处处讲节支、人人参与节俭的良好氛围。他们强化修旧利废工作,提高复用率,加强设备保养及小中修管理,减少了外委维修资金;加大单体维修力度,矿用单体全部实现自己维修,维修单体结算小修费用实现增收64万元;加强节电措施落实,采取清理水仓、新增煤仓容量、局部通风机按需供风等措施,降低了电耗;加强节水管理,对全矿自来水表采取分户分控管理,同时加强洗浴热水管理,杜绝了浪费现象发生。 

建设矿高度重视职工培训工作,2023年组织新工人和从业人员再培训49期、培训789人次,矿领导上讲台讲座37次、上班前课152次,受教育1855人次;跟踪检查各井区班前课流程执行情况,专职培训教师到职工班前课开展自救器演练培训30余场次、培训600余人次;更新下发《锚杆支护原理》《各工种岗位风险辨识》等岗位“必知必会”知识卡片1800余张;坚持以奖促学,奖励“学习兴矿”学习优秀学员1279人次。

2023年,建设人锚定目标、踔厉奋发、攻坚克难,在大有可为的新时代里展现更大作为,创造了更大价值,用实干实绩推动了企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