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国际国内

中国“90后”小伙骑行环游中国

日期:2024-01-19    来源:新华社    作者:​记者 谢建雯

朋友圈更新,张凯晒出了在宁夏骑行时拍的照片。远处,贺兰山暮色笼罩,近景,晚霞映照下的银川市网红打卡点——览山公园如诗如画,恬静浪漫富有情调。张凯骑行到银川的第一晚,帐篷就搭在这里。

“骑行的意义是在每一个不经意间重新认识自己,我要好好爱自己、爱生活。”这个25岁的河南小伙在朋友圈写道。

这是张凯骑行环游中国的第530天,自2022年8月从成都出发后,他穿过四川、云南、青海、西藏、新疆、甘肃等地,感受了大理洱海的宁静柔美,熬过了西藏阿里的独行孤寂,也体验了新疆喀什古城的繁华烟火……

自打决定远行后,张凯便开始经营自媒体账号,记录生活的同时分享沿途风景,至今已发布230多个视频。为回馈粉丝,他拍摄时更注重技巧,也会在闲暇时重温经典电影、阅读优质散文,通过提高审美和文学素养提升视频质感。

“宁夏的风很狂,但人很热情。”张凯说。在热心粉丝的招待下,他品尝了“手抓羊肉”“烩牛肉”“八宝茶”等宁夏特色美食;住进了民宿酒店,还洗了个久违的热水澡。

对张凯来说,这次远行是一次穷游。出发前,他只准备了不到两万元,置办了山地车、帐篷、背包等物资后所剩无几,因此一路上都要精打细算。有时候,早晨熬的一锅粥、煮的一锅面能吃一天。有时候,连续好几天吃馒头咸菜。

“我对吃穿的要求不高,每月只花不到500元。我喜欢骑行,这是最重要的。”张凯笑着说,被风吹红的脸颊上透着积极的光亮。

中专毕业后,张凯进过厂、修过车,和同龄人凑一起吃喝玩乐看似热闹,静下来时却总觉得孤独,“直到开始骑行,每一天都能收获惊喜”。

在西藏阿里翻越唐古拉山时,他每天早晨打开帐篷,都能看到牧民送来的酥油茶和糌粑;在青海三江源看到瓦蓝的天空、清澈的湖水时,他会逗留片刻,享受内心的平静;在新疆穿越塔克拉玛干沙漠时,他偶尔会在路边捡到保质期内的几罐啤酒或几包辣条,还对着镜头打趣这是真人版荒野求生。

“看过了那么多的风景,见过了那么多的人和事,我感到精神世界从未有过的充盈。”张凯说,他每天骑行4到10个小时,顺风时每小时能骑20公里,这是冲向远方和自由的速度。

一个人的骑行孤独又惊险。他在沙漠无人区有过缺水、手机没电的情况,在西藏阿里骑行时甚至遇到过孤狼,“那是我离死亡最近的一次,好在我们都相安无事。”张凯以玩笑的口吻分享着这段危险经历,“但其实最难熬的是孤独,路上遇到小猫、小狗、骆驼甚至是蜗牛,我就和他们‘对话’,挺有意思的。”

前方茫茫,但对远方的向往让张凯充满力量。一路上,完善的道路和网络等基础设施以及良好的社会治安,给了他足够的底气。遇到的高速交警、卡车司机、河南老乡以及热心粉丝等给予的帮助,让他倍感温暖。

成长也显而易见。视频中经常对着朝阳、大山、河湖大喊“冲冲冲”的那个阳光开朗、有着强烈分享欲的小伙子,和此前以宅男自称、一贯内向的张凯判若两人。“体育的魅力就在这里,感觉自己脱胎换骨了。我现在心态很稳,不管多大的坡、多难的坎儿,都能过。”他说。

“世界不大,人生不长,总有一天我要在全世界留下我的车印子!”张凯向往自由,梦想是环游世界。骑行环游中国只是第一步,按照计划,他接下来会继续北上,到达中国最北端的黑龙江省漠河市后返回河南,为下一次远行做准备。

“骑行和跑步一样,左腿比右腿多迈出一步,剩下就是坚持。”他说。

(新华社银川1月18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