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营管理

【回眸2023】深耕细作“勤做舟” 别具匠心“织新网”——向阳矿机运系统主动出击推动矿井技改项目工程建设

日期:2024-01-22    来源:七台河矿区新闻网    作者:赵宇飞

技改矿井项目工程是事关企业长远发展的重点工程。2023年,向阳矿机运系统提高认识,先行一步、深耕细作,在技改矿井项目工程建设现场安全管理、作业流程和推广应用“四新”上下功夫、做文章,努力提高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建设水平,为打造现代化一流安全高效矿井提供了坚强保证。

向阳矿原有10台提升机,承担各采区提煤、提矸、下料、运人任务,工作任务重合且复杂。为了改变现状,向阳矿优化二井提升系统,只保留运人斜井、副斜井2台提升绞车,负责提矸、下料、运人等工作,其中运人斜井侧重于运送人员及下料,副斜井侧重提矸任务;优化六井提升系统,保留南翼副斜井、北翼副斜井2台提升绞车,负责提矸、下料任务,六井运人斜井安装架空乘人装置集中运人。他们在向阳矿二井和六井主斜井安装了强力皮带提升系统进行集中提煤,减少了运输环节,提高了安全系数;更换变频电控系统,降低了电力消耗,减少了成本投入;为运输猴车安装自动化无人值守远程监控系统、在强力皮带安装可视化视频监控和集中控制装置、在提升绞车安装自动提升及远程监测监控系统,可直接观察各种设备运行状况,实时上传数据,实现了自动化控制,为检修工作提供了便利,提高了运输系统安全质量,减少了人力资源投入,降低了职工的劳动强度。

供电系统是矿井技改项目工程建设的前提,过去向阳矿地面供电系统采用架杆变电亭式供电,油浸式变压器配出为地面设备供电,耗能高、安全系数低、供电效率差,向阳矿机运战线职工以服务矿井技改项目建设为己任,集思广益、认真研究,制定针对性措施攻破难点,安装四处预制舱变电系统,使供电系统更加合理,改善了供电环境,提高了供电质量;上齐各种供电保护装置,使供电保护装置齐全完善,实现了安全高效供电。向阳矿机运科科长解宇说:“以前向阳矿二井、六井共有20趟高压电缆入井,在矿井技改项目工程建设中优化高压电缆入井,将二井、六井原有的20趟高压电缆科学整合为8趟,设置中央变电所集中供电,取消原采区各分各管的状态,让供电系统更加优化,减少了供电环节,提高了供电质量。”

供风和供排水系统是矿井技改项目工程建设的保障。在供风系统建设上,向阳矿在二井和六井运输猴车井工业广场增设2套集中空压站,取消了地面原有的20台压风机和零散供风,实现了统一管理,减少了人力及环节,保证了供风质量;安装无人值守及远程监测监控装置,达到减少操作环节及人员的目的,实现了自动化控制,可实时上传数据、及时掌握压风系统运行状态,提高了供风安全与质量。在排水系统建设上,向阳矿在二井猴车井底及六井主斜井底增设2套中央排水系统,取消了各采区一水平7套排水系统,消灭了零散排水,实现了统一管理,更有利于实现躲峰填谷,保证了排水质量;安装无人值守自动化排水、远程监测监控系统,减少了人员,保证了供水质量与安全。

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建设是一项系统性工程,向阳矿机运系统职工带头解放思想、更新观念,贯彻新发展理念,以“五细”要求为工作标尺,进一步明确分工、强化管理,做到掌握情况细、分析问题细、制定方案细、配套措施细、工作落实细,持续强化夯基础、上标准工作,加快推进技改矿井项目工程建设。

技改矿井项目工程建设战犹酣,向阳矿机运系统职工表示,要以“五细”要求为工作标尺,进一步明确分工、科学规划,挂图作战、倒排工期,全力以赴抓好技改矿井项目工程建设,确保高标准高质量按期完成建设任务,努力打造现代化一流矿井,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