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营管理

【回眸2023】从胜利走向新胜利——胜利矿2023年工作回眸

日期:2024-01-24    来源:七台河矿区新闻网    作者:邢秀芬

2023年,胜利矿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黑龙江期间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党的领导,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生产方针,克服困难、奋勇前行,勠力同心、持续奋斗,用实干迎接新的胜利。

胜利矿党委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护航企业发展,激发企业活力;开展党内创先争优、特色党建活动,先后开展特色主题党日活动30次,组织机关辅助单位党员200余人次支援井下水沟清淤等工作;扎实推进“四强四优”党组织竞赛活动,表彰奖励“四强”党支部、“四优”党员,提高了党组织的战斗力;全面打造标准化党支部,现有九个党支部均被省国资委命名为标准化党支部,展示了企业党组织建设成果。

安全责任重于泰山。胜利矿领导班子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定不移抓好安全工作,全面夯实安全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措施,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以如履薄冰的态度抓好安全工作;制定安全生产包保工作方案,成立矿党政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矿副总以上领导担任副组长、矿业务科室及采区领导班子为成员的安全生产包保机构,从安全管理、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建设、生产任务、工程任务等方面进行全方位、全覆盖包保考核,明确包保工程、包保地点、包保责任人等分组包保责任,把安全生产包保工作落到实处。

胜利矿建立以安全包保为保障的安全风险分级管控隐患排查机制,通过实施“1+4”工作模式和强化“5+2”管控工作流程,严格落实各层级管控和排查责任,定期开展全覆盖式、专项排查式安全风险管控效果检查,对查出的隐患问题严格按照“五落实”原则整改;持续完善双重预防机制,落实各层级排查和管控责任,逐步形成25项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制度,并下发25个重要岗位风险告知卡,确保安全生产。

针对地质条件变化,胜利矿用高质量工程提高作业场所安全系数,及时跟进掘进工作面喷浆,保证喷浆厚度和强度;强化瓦斯管理工作,矿通风区每月根据实际情况制定瓦检点设置计划,加强职工安全业务培训,开展盲戴自救器等活动,丰富安全工作内容,夯实安全基础;统一规划、统一部署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建设工作、日常安全生产工作,确保各专业取得预期效果,为安全生产和各项管理工作提档升级夯实基础。

胜利矿高度重视技改矿井项目工程建设质量和效率,在采煤工作面下巷刮板输送机应用梭形挡煤板和改进SGB620/40T型刮板输送机溜尾尾兜等工艺,提高了工作效率,减少了隐患;在掘进工作面上齐新型风水联动喷雾和放炮喷雾器,提高了降尘效果,改善了职工的工作环境,减少了粉尘对职工健康的影响;在一井、六井主提升系统安装皮带远程集中控制系统,在一井东、西翼和六井地面主扇安装远程集中控制系统,在一井、六井主排水泵房安装远程集中控制系统,实现了无人值守。

在推动技改矿井项目工程建设的同时,胜利矿注重加强新工艺应用,全矿建成了五处定点装车掘进工作面;在各采掘工作面回风侧巷道偏高地点使用传感器升降装置,为标校提供便利条件,提高了传感器标校的准确性和效率;加大新工艺应用力度,不仅提高了生产效率,还提高了安全保障能力。

胜利矿深挖内潜、狠练内功,结合自身人员、材料等实际支出情况,制定增收节支工作专班方案、成本管控方案等一系列经营管理举措,强化日常生产经营精细化管理,对基层单位进行季度考核;紧盯形势和煤炭产量变化情况,坚持以产定耗,加大回收复用和平衡调剂力度;加强井下现场管理,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全面回收巷道内闲置材料,积极调剂复用,降低新品投入;加强井下物资使用管理,杜绝损失浪费现象。2023年,他们挖掘管理潜力,严格落实控制材料消耗等措施,成本同比降低9.15%。

胜利矿加强队伍建设,坚持抓实培训基地建设和做好职工培训工作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提高全员业务素质。他们建立多媒体教室、机考室、图书阅览室、实操实训室,逐步更新23个工种60余本培训教案和PPT教案,利用星期五下午时间组织职工采取自学和互学等学习方式,提高专业素养和教学水平;严格执行培训计划,规划和部署职工培训工作,及时完成从业人员安全培训和复训任务;开展领导干部上讲台讲座、自救器实操专项培训等活动,提高职工的安全意识和自救能力,目前已开展自救器使用演练培训416人次;组织培训教师到各井区班前课进行自救器使用演示、播放自救器使用流程视频,实现了入井人员自救器使用培训全覆盖。

一年来,胜利矿坚持“煤矿第一、矿工至上”理念,常态化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持续开展“双爱双帮”和春节期间走访慰问等活动,积极开展各类文体活动,丰富职工日常文化生活,用实际行动彰显了为民情怀。

天道酬勤,春华秋实。胜利矿上下同心、艰苦奋斗、顽强拼搏,积蓄起持续奋进的力量。

2024年,新起点再出发。胜利矿正以前所未有的奋发姿态从胜利走向新胜利,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阔步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