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营管理

【回眸2023】旧岁已展千重锦 新年再进百尺杆——公司2023年工作回眸

日期:2024-01-25    来源:七台河矿区新闻网    作者:赵宇飞

隆冬岁末,回望过往是为了更好地前进。

时间属于奋进者,历史属于奋进者。2023年是公司上下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这一年,面对煤炭市场下行、企业经营压力增大的严峻挑战,公司上下坚决贯彻集团公司工作要求,全面落实公司党委一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和龙煤七台河公司二十三届一次职工代表大会工作部署,坚持夯基础、上标准、抓长远、促发展工作主基调,聚焦风险防控抓安全、聚焦工艺革新抓生产、聚焦从严管理抓经营、聚焦机制创新抓改革,蹄疾赶日月、步稳过关山,共克时艰,共渡难关,确保了企业经济总体保持平稳,交出了一份来之不易的优异答卷。

岁聿云暮,新元肇启。岁月的年轮记录着成长,透着一种用力向上的执着。

回首极不平凡的2023年,七煤人把安全生产的重任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中,夯基础、上标准,安全保障能力稳步提升。

这一年,公司针对安全生产实际组建26个“夯基础、上标准”工作专班,坚持“夯基础、上标准、抓长远、促发展”主基调,坚持周调度、月例会、月总结、月推进,各项工作协调联动得更加紧密。

这一年,公司上下全面推进“一优三减”、“四化”建设、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建设,新兴矿晋级为国家煤矿一级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矿井,建成9个综采工作面、7个综掘工作面、54个掘进连续化工作面,投用无极绳绞车、履带式装载机等新设备73台,提高了生产科技含量。

这一年,公司坚持“先抽后掘、先抽后采、预抽达标”瓦斯治理工作理念,采取引进先进钻进设备、施工抽采治理钻孔、改造抽采系统等方式,形成“关键保护层开采+瓦斯治理巷+预抽、卸压抽采”的煤层群瓦斯综合治理模式,2023年瓦斯利用量2780万立方米,完成瓦斯发电量7500万度;新建矿在集团公司瓦斯防治工作推进会议上作突出薄煤层群瓦斯综合治理经验介绍。

安全生产是企业发展的基础与保障。2023年,公司发挥专班统筹作用,先后3次补充完善任务台账,坚持月例会、月总结、月推进,157项重点任务全部完成。深化综合整治,认真落实两办《意见》等系列文件,深入开展“一整治、两行动”,安全生产部室每日早会通报检查情况,推动了安全关口前移。精准治理灾害,清单化治理瓦斯重点块段,应用智能钻机、钻代巷等治灾工艺,提高了瓦斯精细化治理水平;全时段监控冲击工作面,优化深部开采支护工艺,加强锚索编笼管理,实现安全开采;从严超前物探探测,施工防治水工程,有效防范遏制各类事故发生。加强安全基础建设,常态化开展公司季度达标、煤矿月份检查,外聘专家检查辅导;开展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班组长等专题培训,制作《自救器使用方法》等教学片,累计培复训各类人员1.7万人次,基层主要领导带头追查工伤,开展各类应急演练78次,提升了本质安全水平。

一年的时序轮替中,始终未曾停歇的是七煤奋进者前行的姿态,面对煤炭市场下行压力持续增大、高质量发展新要求,公司抓革新促生产,采掘生产工艺取得突破。

干事创业,实干为要。2023年,公司科学组织生产,抓实生产准备、“三机”配套等关键要素和环节管理,突出重点采掘队组建设,有效提升单产单进水平;加快“四化”建设,坚持因地制宜、实事求是,攻坚推进薄煤层、大倾角综采工艺,累计建成12个综采、7个综掘、54个掘进连续化工作面。应用二代充填支架,充填开采效率提升50%;大打开拓会战,实行超进尺补贴政策,调整单进考核权重,开展假进尺专项整治,推进“一优三减”,有序移交了两个水平、四个新区,提升了主业发展质量。

任何风浪都动摇不了钢铁意志,任何困难都阻挡不了铿锵步伐,七煤人清醒认识到只有苦练内功、深挖内潜,企业发展的航船才能行稳致远。

用先进的管理理念和管理办法加速企业高质量发展。人们欣喜地看到:2023年,公司严管理抓降成,企业经济运行保持有序。

这一年,多渠道推进开源增收。公司拓展销售渠道,优化产品结构,完善洗矸再选工艺,新增1套智能选矸,提升了创效能力。

这一年,公司多方位加强成本管控。分系统分专业落实成本管控10项措施和应对市场变化26条措施,全年节支1.2亿元。

这一年,公司多举措从严资金管理。公司从严执行“四个不降”要求,取消与安全生产无关奖励,夯实工资成本,减少支出5100万元;推进司库体系建设,4家单位实现资金池集中管理,积极争取集团公司、银行等外部资金,缓解了资金紧张局面。

这一年,公司多维度强化合规管理。公司召开合规管理推进会议,开展工伤、合同、招标3个领域合规管控,开展内部审计37项,化解法律风险19个;加强内部市场化建设,搭建手机APP平台,实现工票录入、考勤等全流程电子化,释放了管理效能。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2023年,公司落实集团公司新一轮改革工作部署,完善新一轮改革攻坚方案,深化改革重创新,企业内生动力持续激发。

这一年,公司加大合摊并点力度。2023年推进选煤厂与煤矿合并,有效降低管理成本;关闭退出热电厂,从根本上解决了亏损和环保问题。

这一年,公司拓展“三项制度”改革。公司优化劳动用工结构,新招井下工人1763人,清理不合理用工1688人;深化差异化薪酬分配,工资向采掘一线岗位倾斜,增加了采掘工工资收入。

这一年,公司加强“五自经营”管理。2023年完善“五自经营”实施方案和配套管理办法,机电总厂提升机加制造能力,三和分公司增加耕地1800亩、瓦斯发电7451万度,实业发展中心改造矿泉水生产线,土建工程处加大尾房销售力度,“五自经营”单位创效能力不断提升。

这一年,公司坚持科技兴企战略。2023年投入科研经费1.7亿元,建成11个省、市级劳模创新工作室,评选出8名七煤工匠,完成51个科技项目,提升了企业科技贡献率。

每一个奋进拼搏的姿态,都值得书写记录。

在做好助力煤炭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公司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积极引进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义不容辞扛起推动绿色低碳转型的重任。

这一年,公司推进绿色矿山建设,投资370万元的龙湖矿矿井水井下处理系统试运行成功,该系统每小时处理能力400吨,变废为宝的矿井水达到煤矿矿井污水处理一级排放标准,实现了循环再利用,填补了国内矿井水处理技术空白。

这一年,公司当年开工建设、当年并网发电的七台河矿区首个光伏发电项目,对提高企业经营质效、利用闲置土地和发展绿色矿山起到示范带动作用。

……

在充满希望的2023年,公司建项目促发展,企业长远后劲不断增强。

这一年,公司加快推进煤矿项目。公司坚持专班例会、挂图作战,1个技改煤矿竣工投产,1个技改煤矿竣工验收,1个技改煤矿完成联合试运转前准备工作;完成铁南煤矿可行性报告、火烧桥3区矿权核查工作,推进生产矿井深部勘探,打牢主业长远发展支撑;强力推进新能源项目,与龙煤能源投资公司合作,建成七台河市首个光伏发电项目,实现并网发电,培育了新的效益增长点;有序推进环保项目,一山一策治理12座矸石山,综合利用矸石260万吨;加大燃煤锅炉改造力度,减少氮氧化物排放量;建成井下污水处理厂,累计节省费用1550万元,提升了绿色矿山建设水平。

企业发展依靠职工,企业福祉惠及职工。

 2023年,公司坚持“煤矿第一、矿工至上”理念,强作风惠民生,常态化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矿区政治局面保持稳定。

这一年,公司扎实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工作落实年”活动,积极开展职工代表视察、提合理化建议活动,强化企务公开管理,规范公开流程,拓宽公开范围,上届职代会提案落实率100%,职工满意度99.8%。

这一年,公司用心办实事。公司积极补还民生欠账,帮扶困难群体,发放采掘工出勤补贴、提高班中餐标准,日例会解决职工群众疑难问题,公司扎实推进12件民生实事,组织7期290余名采掘班组长、劳模及家属赴五大连池疗养,加强“两堂一舍”管理,稳步提升职工洗浴和班中餐标准,增加安全提效工资,发放帮扶救助、金秋助学、一元爱心等资金673万元,兜住了民生底线,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增强

这一年,公司诚心解民忧。用心用情用力解决职工合理诉求,加大煤炭稽查和打击私挖盗采行为整治力度,深化靠企吃企专项整治,严厉打击损害职工利益行为,切实维护了企业利益。

 日月既往,不可追复。给时间以刻度,是为了更好地出发。对历史最好的致敬,是书写新的历史;对未来最好的把握,是开创更美好的未来。2023年已经过去,奋进2024年面对新的战略机遇、新的战略目标、新的战略任务,七煤人豪情满怀、信心满满,他们纷纷表示:逆流需奋楫,逆势见真功。新的一年按照龙煤七台河公司二十三届二次职工代表大会确定的工作任务,进一步务实作风、锐意进取、真抓实干,确保龙煤七台河公司二十三届二次职工代表大会精神落地见效,不断夺取高质量发展新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