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经营管理

【回眸2023】在坎坷中奔跑 在挫折中涅槃——记公司劳模标兵、胜利矿生产计划部部长吕艳彬

日期:2024-01-27    来源:七台河矿区新闻网    作者:李欣

在坎坷中奔跑,在挫折中涅槃,澄澈的赤子之心和青春意气在矿区流淌,永远轻盈,永远滚烫。胜利矿生产计划部部长吕艳彬2009年6月毕业于黑龙江科技大学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采矿工程专业,参加工作以来始终保持蓬勃的学习热情、无私的奉献精神,以飞扬的青春和火热的激情演绎着本质安全的智慧矿区梦想,先后获得公司先进生产者、优秀定向生等荣誉称号,被公司党委、公司授予2023年度劳模标兵光荣称号。

扎根一线 奉献基层

机会永远留给有准备的人。面对工作中的困难和压力,吕艳彬冷静分析自身优缺点,每天坚持学习、不断积累,虚心向同事、老职工请教,不懈努力、学有所获。他先后担任胜利矿五井、矿生产科、三井、二井、一井主管技术员和七井分管安全工作的副井长、十井分管生产工作的副井长。在担任胜利矿一井主管技术员期间,因一井进行技改,又在重新组建的新立新区从事采煤跟班井长工作,在一线不断积累技术、管理知识,努力提高自身业务水平和管理能力。

在技术指导上,吕艳彬始终坚守初心不变,积极参与井区整体布局、系统优化调整和新技术、新工艺学习与应用,从主持编制2009年胜利矿第一本爬底板采煤机规程并成功指导井下现场应用到主持胜利矿一井数码电子雷管应用工作中,每次应用新工艺、新技术都有他挥洒汗水的身影,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

为人朴实 工作扎实

多年来,吕艳彬辗转调到胜利矿各生产井区工作,无论在哪里都认真完成领导安排的工作,从不敷衍塞责,始终以严谨的工作态度履行自身责任和义务,受到领导和职工的一致好评。

在从事技术工作期间,吕艳彬始终坚持每天到井下现场,哪怕只是一个工作面,他都掌握第一手施工资料才感觉踏实。吕艳彬说:“别人转述再全面,不如自己到现场看一看,做出的决策才是负责任的。”“理论离不开实践、实践又是对理论最大的促进。”吕艳彬认为,从事安全生产管理工作正是对他全面成长的有力促进。虽然刚接触一线生产管理工作时困难重重,但他没有被沉重的支柱压倒,没有被整日潮湿、阴冷的环境逼退,依然不分昼夜地工作在现场。在从事安全生产工作期间,吕艳彬天天跟班作业,与工人同上同下,等接班人员入井交代好工作再升井。

知学善用 不忘初心

努力不会立竿见影,坚持一定水到渠成。多年来,吕艳彬始终坚持大量阅读各种设计手册、规程、刚性规定和煤炭技术杂志等资料,丰富理论知识,优化知识结构。平时深入采掘一线也是虚心向工人师傅学习,把理论和实际相结合,在实践中不断锤炼自身,提高综合素质和业务水平。

“时代在进步,吃老本总有吃穷的那天,无论是为企业负责还是为自己负责,都应不断学习,才能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参加工作十五年来,吕艳彬看着企业从炮采、人力装货到现在采掘机械化程度达到100%,采掘基本全部实现连续化。“如果固步自封,只能被社会淘汰。作为技术工作者,要保持初心不变,始终以最前沿的技术有效指导现场作业。”吕艳彬在技术、管理等工作上有自己独到的见解。工人素质不一,不能直接将自己的理念与想法直接灌输给他们,吕艳彬用能理解的语言和交换角色定位让职工理解。每到现场,都会看到吕艳彬耐心地与工人交流,在拉近感情的同时,使职工接受工作安排。

岁月无迹,青春有痕。吕艳彬怀着对工作的热情、企业的情怀,始终坚守初心,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