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专题专栏 > 新春走基层

公司春节开工后生产井然有序

日期:2024-02-15    来源:七台河矿区新闻网    作者:赵宇飞

2月11日、12日是大年初二、初三,公司煤矿洗煤厂、桃选厂和煤矿相继开工。

采掘一线和洗选战线职工迅速从喜庆的节日氛围中抽离出来,奔赴各自的工作岗位,尽显企业职工无私、敬业、奉献的风采。

“没出正月就是年。今天是大年初二,我们以实际行动换得‘敬业福’,特别骄傲和自豪。”

“在岗位过春节,忙碌且有意义。”

“龙年开工大吉,我们坚信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我们要好好工作让日子越来越幸福!”

……

春节开工即生产,公司广大职工纷纷道出了自己的心里话,在各自岗位上抒发对新一年生活的美好期盼。

2月11日,公司劳模标兵、龙湖矿选煤厂重选车间副主任宋永明早早来到单位,组织职工做好开工前准备工作。他告诉记者,今年车间职工全部正常出勤,职工的精神状态很好、工作热情很高。

从事矿井斜井运输工作三十三年的公司劳模标兵、新立矿斜井运输区区长张喜豹今年过年格外忙碌,春节前他组织职工排查斜井运输系统,及时整改问题。开工前一天,他检查矿井提升和运输设备,为开工做好准备。大年初三开工,张喜豹在班前课上要求职工深刻认识安全工作的重要性,迅速从节日氛围中走出来,把安全工作放在首位,为煤炭生产提供运输保障。

像宋永明和张喜豹一样,公司劳模标兵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人人争当节日正常出勤带头人,节日期间做严抓安全的把关人、促进生产的领路人,他们以务实的工作作风赢得了职工好评,广大职工纷纷向劳动模范看齐,在岗位上尽展煤矿工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精神。春节开工,公司各单位迅速召开节后收心会,严格落实保勤措施,全方位多渠道做好保勤工作,保证了职工出勤稳定。针对节日期间干部职工人心松散的实际,各级干部靠前指挥,带头坚守岗位,无特殊情况未经批准的一律不得离开单位,做到煤矿、煤矿洗煤厂、桃选厂领导值班、带班到位,采掘、洗选班组安全生产井然有序。

春节开工后,坚持安全第一。公司各矿深入开展隐患大排查活动,认真检查各井区生产系统设施、特种设备、易燃易爆物品保管、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体系建设、消防器材管理工作,检查发现的问题现场落实整改责任单位、整改责任人,限时整改到位,实现了安全闭合整改。为进一步提高职工的安全意识,他们严格落实安全责任制,加强职工安全教育,加大现场管理力度,强化灾害治理和隐患排查,落实落靠安全措施,及时消除隐患,全面夯实安全基础,保证了安全生产。各矿加强生产组织,在提高单产单进上下功夫,努力释放安全产能。

春节开工后,公司各级干部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坚持以上率下,绷紧安全弦,尽职尽责保安全促生产,为职工做出了表率;上好班前安全大课,强化职工安全教育培训,加大安全理念灌输力度,提高全员安全意识;针对节日期间人心浮动的实际,各矿严格落实保勤措施,全方位多渠道做好保勤工作,保证了职工出勤稳定。

虽然春节假期只有两天,但是公司煤矿洗煤厂和桃选厂抓春节停开工工作紧上加紧、细上加细。春节前,他们开展防火防盗大检查,重点检查办公室、库房、维修间、休息室等场所安全用电情况,排净负标高水和室外易冻管路水,浮选车间排净耙式浓缩机物料,原煤车间将危险物全部交武保科保管,煤质科全面做好氯化锌储存间防火防盗检查工作,各单位停开工工作领导小组认真排查设备运行情况、瓦斯煤尘管理工作,确保了春节安全顺利停开工。

岗位过春节,意义更非凡。从节日氛围中抽离,进入紧张忙碌工作状态的公司洗选战线职工紧盯原煤煤质情况,加大入厂原料煤“采制化”监测力度,严格执行扣矸扣水和以质计价制度,实行矸石检测考核奖励,全面兑现奖罚,提高了入洗原煤质量;注重优化入洗原煤结构,按照原煤质量进行科学配比、合理入洗,在确保产品质量达标的前提下最大限度提高“两率”;实行重选车间、浮选车间小指标操作奖励政策,提高了产品合格率、稳定率,实现了经济效益最大化。

春节后开工以来,公司煤炭和洗煤生产战线职工干劲十足,他们瞄准生产目标,勇于担当、奋力拼搏、成效显著。